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虚假儒学热不能迎来儒学新生

2014年11月28日09: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假儒学热不能迎来儒学新生

  一年来,曲阜围绕纪念孔子举办的政府活动数不胜数,每天来学习的、采访的、谈项目的,络绎不绝。整个曲阜市,与孔子文化产业相关的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有数据显示,如今曲阜每天有近3000人祭孔,企业家忙着去圈地办学,动辄投资上亿元,每天有新学校挂牌。(11月20日《新闻晨报》)

  一时间,曲阜很忙,儒学很热,但儒学真的迎来新生了么?

  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曲阜出现儒学热,似乎顺理成章,毫无疑义。但是,曲阜的儒学热是真热还是假热?

  从报道来看,每天来曲阜的人,除了学习、采访外,更多的是谈项目。企业家忙着圈地办学,动辄投资上亿。整个曲阜市,与孔子文化产业相关的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由此看出,曲阜的儒学热并非真热,并非真的文化热,并非以复兴儒学为己任的文化热,而是虚假文化热下的经济热,是商人、企业家在忙碌、活跃,而非文化人、儒家学者在活跃,至少是已经商业化、浑身沾满了铜臭味的文化人在忙碌、活跃。

  所谓祭孔活动,所谓企业家在曲阜圈地办学,应该说,圈地是真,投资是真,发财是真,而祭孔是假,办学是假,文化是假。所谓儒学热,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借用儒学的外壳,借用孔子的名义,在谋划发财商机,圈地圈钱,赚个盆满钵满。

  儒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汉代以来中国历史的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被历代统治阶级奉为国粹,被今人称为国学。笔者认为,尽管儒学是中国文化的正统、主流,对我们民族国家的思想、价值、观念影响巨大而深远。但它毕竟是历史时代的产物,只有与改革开放时代的创新精神相融合,只有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才能获得新生,得到传承弘扬。

  然而,目前兴起的儒学热不是真正的文化热,不是以复兴儒学为己任的文化人在主导,而成了商人、企业家圈地、投资、获利、发财的工具。所以,笔者认为,曲阜的儒学热是虚假的表面的文化繁荣,是屈服于经济商业目的的文化婢子,并不能迎来真正的儒学新生,只会让儒学陷于日益尴尬窘迫的境地。(刘运喜)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