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亲密爱人”要吹出“枕边清风”!

张赛 

2014年11月28日14: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丰台区110余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家属收到了来自丰台纪委的一封信,信中恳请家属当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此外,新任干部还收到了《从政提醒》一书,该书从政治、经济、公务、生活等6方面详细阐述了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11月27日网易)

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对一系列腐败官员的严惩查处,不少曝光案例是因为腐败官员“重情”所致。要么是“夫妻店”,你跑外来我数钱;要么唱起腐败的“二人转”,“合作共赢”。不乏一些落马贪官悔不当初,其实自己本没有太大私欲,恰恰是身边最亲密的人不断为其“加油打气出主意”,一旦陷入欲望深渊也再不能自控。

“亲密爱人”的看法与做法的确是家庭和睦与否的根本原因,若是自己枕边人对自己有的只是埋怨无能,恐怕无论权力大小只要有,就任谁都不会甘心为了原则法纪不顾家人利益的。老话常说,东边不亮西边亮,即使官员坚持原则,一旦糖衣炮弹转攻妇孺一边,往往更易令官员被迫松口。

在笔者看来,丰台纪委的首开先河新做法值得肯定。从落马官员不难发现"枕边人"的枕边风也尤其重要。个人小家建立在国法大家之中,要想大家庭的官场风清气正,小家就不能搞歪风、吹邪气。

人们常说,怕老婆的男人才是真男人。俗语有其自身道理,放在领导干部身上,就更要正确理解。怕是爱,但这样的爱一定是与党纪国法相统一,与社会公德不违逆的。若不顾原则章法,夫人最大,不但断送自己的为官之路,最终令家庭支离破碎,这样无原则无法纪的爱则变成悬在顶戴花翎上的一把刀。

家有贤妻夫祸少,自古就这样说,在笔者看来,不仅只祸少,甚至可以为夫助力添彩。唐朝文成公主本是太宗稳固边疆的棋子,然其知书达理,将中原先进文化技术带去吐蕃,不仅稳定边疆,更加深了中原与西藏的交流发展、互惠互利,为松赞干布赢得民心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与国家大爱。

在今天看来,从政官员家属,若是真正聪明就该学会做好党员干部的“监督人”、机关领导的“廉内助”,要站位长远,时时为身边人敲响警钟,亲密爱人就应用国家大爱、法纪党规约束好党员领导。不怂恿包庇、不随波逐流、不贪图私利,提高政治素养,“枕边人”也应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吹出党政内部的新风,一股清廉正气的为国为民之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