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镀金”好莱坞别成“洋忽悠”

张超群

2014年11月28日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镀金”好莱坞别成“洋忽悠”

  ■好望角

  在好莱坞所在地美国洛杉矶待久了,会见到各种想借好莱坞的国际影响给自己“镀金”的行为。近日,国内个别艺人参加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时,在不直播的广告时段登台演出,并在后台领取一份荣誉奖项,却被某些国内媒体渲染成“折桂全美音乐奖”,俨然一副获得了国际认可的模样。 

  回味获奖过程,中国艺人参加该音乐奖颁奖典礼表演是真,获奖也是真,但表演时段与颁奖细节却很特殊,耐人寻味。

  首先,与在该音乐奖颁奖典礼直播时的表演不同,这几位中国艺人表演并没有被直播,只有现场的观众看到了表演;

  其次,颁奖的地点在后台,而颁奖时间也是放在了典礼直播的广告时段,与其他获奖艺人隆重地在前台接受大奖的待遇很不同;

  再次,与常规奖项经由亿万粉丝提名并最终确定的标准流程不同,主办方给中国艺人颁出的奖项此前从未设立过,也没有竞争者。

  主办方迪克·克拉公司一名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与前期获得提名并最终赢得奖项的其他奖项不同,这只是个荣誉性质的奖。然而,这样的颁奖,在被某些国内媒体将一些细节忽略后,其宣传效果足以令人震撼,甚至令人“惊喜”——中国流行音乐获得美国大奖了!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莫名的颁奖加上媒体的一番炒作,让艺人身价倍增,也给受众造成了印象上的混乱,徒然增添一些虚空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有人当好莱坞是艺术殿堂,有人却当它是名利场。回想以往,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有中国人为了和“好莱坞”沾上边,砸重金到好莱坞举办颁奖活动,还请来好莱坞演员来参加。颁奖过程中,曾有获奖的某中国知名青年导演领奖时当众调侃:“这奖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会发给我?”而参与活动的好莱坞演员也没拿他颁发的奖当回事,美国主流媒体更是鲜见报道。

  还有一些人到美国举办文化活动,邀请美国政府官员和演员出席捧场,即使美方参加者不是一流的也没关系,参加者人数中方多美方少也没关系,这样的活动经过国内媒体选择性的宣传放大,让人认为这个活动在美国影响力很大。

  为了取得“墙外开花墙内香”的效果,有些人可谓用足了“好莱坞”这三个字的影响力。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美文化交流,本是件好事,但是刻意夸大、以虚代实、以偏概全、混淆真假,恐怕难以取信于人,获得真正的艺术肯定。

  从唐骏的美国野鸡大学证书,到维也纳金色大厅的砸钱“镀金”,再到好莱坞乱象,为何那么多中国人喜欢利用国外的承认来增加自己的身价,换取国内所无法获得的荣誉感?归根结底,恐怕还是一种文化上的不自信在作怪。

  对艺术的追求没有止境,到国际舞台一展身手也无可厚非。但当艺人们纷纷准备走出国门,是否该先仔细想想,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真正的艺术交流和传播中国文化,还是仅仅为了拿一个不知名的奖项回来糊弄国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