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心怀法治信仰,正义终将抵达

易艳刚

2014年11月28日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怀法治信仰,正义终将抵达

  ■每日一评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需要有坚持探求真相、有担当的人,需要正直的干警、法官、律师,但更需要的,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正式启动再审程序。时隔18年后,一桩陈案再审,殊为不易。在此过程中,新华社内蒙古分社高级记者汤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所写的5篇情况反映,引起高层重视,让呼格吉勒图的家人看到了正义的曙光。汤计在《新华每日电讯》独家撰文,披露了“呼格吉勒图案”再审的曲折路程。

  我们先回顾一下“呼格吉勒图案”始末: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市毛纺厂年仅18周岁的职工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案发仅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疑凶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第一起杀人案就是“4·9”毛纺厂女厕女尸案。从2005年至今,汤计一直在探寻“呼格吉勒图案”真相,一直相信“正义迟早都会到来”。

  不得不说的是,“呼格吉勒图案”能够出现转折,有太多的偶然成分。如果没有“4·9”毛纺厂女厕女尸案“真凶”的意外落网,如果没有呼格吉勒图父母的“不抛弃不放弃”,如果没有汤计对真相的执着追寻,呼格吉勒图仍将是一个背负着恶名的“强奸案凶手”。不过,这些偶然之中也有必然——只要人们像汤计这样心怀法治信仰,带着良知探寻真相,即使正义有时会迟到,但必然终将抵达。

  面对一对没有文化、笨嘴拙舌“找到哪儿都没人搭理”的穷夫妇,记者汤计非但没有把他们当作“访民”敷衍了事,反倒动用了自己所有的资源调查细节、还原真相,更在“呼格吉勒图案”几乎没有进展时,鼓励他们继续相信法治、相信“正义迟早都会到来”。

  汤计坚持为“呼格吉勒图”案奔走,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作为一个新闻人,有一颗对弱者的同情心”。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很多新闻人的朴素追求。中央领导同志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汤计帮助一对素昧平生的夫妇奔走呼吁近10年,守护公平和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体现的正是这种担当。

  在中国,不仅富有正义感的新闻人,很多心怀良知的大众,也希望能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给予弱者力量,用阳光驱散阴霾。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立案再审的过程中,不少坚持真理、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的正直的干警、法官、律师,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呼格吉勒图父母漫漫9年才等来一纸立案再审决定书,再回顾近几年得到“纠错”的冤假错案,为何真相有时会被遮蔽?除了广被提及的办案机制等尚有弊端外,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申诉渠道还不够畅通,一些案件受到的各种干扰还太大。

  要让“法治中国”变成现实,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需要有汤计这样坚持探求真相、有担当的人,需要正直的干警、法官、律师,但更需要的,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有健全的申诉机制和申诉渠道,让即使再微弱的声音也能被聆听;要坚决维护“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不让权力随意插手干预司法;要有良好的机制,及时对冤假错案“纠错”。如此,方能让法治成为根植于人心的信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