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弗格森事件直指“制度化歧视”

2014年11月28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全面提升人权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颐指气使地当说教者     

  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11月24日作出决定,不起诉枪杀非洲裔青年的白人警察威尔逊。消息传出,全美多地爆发示威游行,部分城市发生暴力事件。

  弗格森事件究竟应当怎样审理?现在的结果是否违反了人权、亵渎了正义?事件最值得汲取的教训是什么?这些问题是美国的国内问题,虽然各国舆论都有一些评论,但总体上人们都是在通过这一事件及其演进的过程,来观察美国的人权问题和种族歧视问题。

  国际舆论的普遍希望是,美国政府能够采取克制、公平的立场,妥善应对不同诉求,避免事态继续扩大,并高度重视由种族歧视引发的人权问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25日发表声明,呼吁示威者保持克制,并敦促美国政府深入审查司法体系,根除种族歧视。

  弗格森事件的发生,暴露了由种族歧视而引发的美国人权问题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严重性。实际上,今天美国的人权形象,已经不是由白人中上阶层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独立构成,而是由白人与其他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等各阶层人士所能够享受到的社会待遇共同构成。

  不可否认,美国的人权在过去一两百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伟大进步,奥巴马能够成为总统就是一个例证。但是,弗格森镇上传来的枪声却击碎了世人脑海里美国人权的幻象。美国社会所处的现实境况与美国人设立并推行的人权标准之间,显然还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一差距远不是选出一个黑人总统就能弥补的。

  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白人的人权与其他肤色,特别是非洲裔公民的人权是割裂的。白人处于高人一等的地位,白人所谓的人权进步是以对非洲裔人权的剥夺和压制为代价的。黑人虽然早已从100多年前解脱了奴隶的枷锁,但迄今仍未获得平等的社会地位。

  历史给今天美国的人权问题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它使得这样的歧视不只存在于精神和心理上,同样也存在于制度之中。扎伊德·侯赛因透露,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人权委员会等机构都曾对美国“制度化歧视”表示过担忧。

  弗格森事件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追求更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哪个国家是人权问题的全球模范或样板。全面提升人权是每个国家都应当努力去做的事情,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发达国家同样需要努力,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颐指气使地当说教者。长期以来,关于人权的话语权一直为西方垄断,造成了一些人指手画脚、自以为是人权标杆的习惯,形成了“标准在我手里”的良好自我感觉。现在,该是终结这种错觉的时候了。

  人权问题涉及国际关系。它不应成为一国干涉另一国内政的“武器”。国与国之间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交流,才会有利于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