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干部说干事:通过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向虹翔

2014年11月28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样离不开创新。近年来,贵州省清镇市强化创新意识,坚持通过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创新建设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前提是更新观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建设理念。清镇市认真领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联系实际,围绕谋全局、抓规划、求发展,大力创新和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在谋全局上,突出全市生态化的战略理念,注重打造发展升级版、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在抓规划上,树立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建设理念,实施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新区开发“三轮驱动”战略;在求发展上,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力争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

  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生态文明,不仅要转变观念、创新理念,而且要创新体制机制,开辟新的路径,提供有力保障。清镇市积极探索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行政联动、司法联动、公众联动“三联动”机制。行政联动,即设立生态环境监察局、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生态保护有奖举报中心、生态损害鉴定评估中心、生态文明建设纪工委(监察分局)、生态指数监测站等机构,组建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团;司法联动,即成立全国首家环保法庭——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设立生态保护检察局、诉调对接中心、生态保护派出所、生态文明律师事务所;公众联动,即组建覆盖全市各乡镇、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队伍、生态保护信息员队伍,成立市级生态保护联合会。同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推广等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创新发展模式。建设生态文明,要求我们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现发展,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新路。清镇市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面临加快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重任务。立足这种客观实际,清镇市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发展。抢抓国家级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红枫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的机遇,以发展循环经济和新兴生态产业为主打模式,以工业生态化为重点,积极实施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和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初步走出一条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清镇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8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