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域外听风:弗格森事件引燃美国种族主义

李  拯

2014年11月28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不是弗格森的问题,这是整个美国的问题”,奥巴马虽未明言,但是美国面临的“更大范围的挑战”,显然是种族问题     

  感恩节,西伯利亚的寒风侵袭北京,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却是烽火遍地。

  美国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被免予起诉,瞬间引爆了美国民众的不满与愤怒。30多个州,100多个城市,120多起抗议活动计划登场。尽管奥巴马极力呼吁“通过和平行动达成改革”,但是暴乱仍然频繁上演。具有反讽意味的是,一些美国网友甚至将这次抗议活动称为——“美国之春”。

  司法依程序解决问题,民众按想象理解案件。法国社会学家勒庞早就发现,“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在弗格森事件中影响民众“注意的方式”的,恰恰是种族歧视——这个美国立国以来就挥之不去的幽灵。白人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打死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仅此一点,就足以点燃炸弹的引线。

  “他是一个黑人,他的名字叫做提尔,有人把他拖到一个车库并开始打他,他们声称理由充分”,不知有多少人,会在这时想起美国民谣巨匠鲍勃·迪伦的经典曲目《提尔之死》。一位哈佛大学教授在给金融时报的专栏文章中写道:年轻黑人在可疑场景下死于警官之手,“许多黑人都能说出类似的故事”。布朗之死,为郁积已久的种族悲情提供新的风口,当布朗父母振臂一呼“加入我们的活动吧”,整个美国闻风响应,很多州正是白人怒眼圆睁地疾呼:“尊重黑人的生命”!

  “这不是弗格森的问题,这是整个美国的问题”,奥巴马虽未明言,但是美国面临的“更大范围的挑战”,显然是种族问题。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本来被舆论解读为种族和解的象征,但是弗格森事件表明,美国并未进入“后种族时代”,种族矛盾仍然一触即发。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称:美国现在不同种族之间的财富差距,平均下来,美国白人的财产几乎是黑人的18倍;当前,黑人和白人的收入差距几乎比1967年高出40%。问题远不止如此,随着拉美裔的大量涌入,美国少数族裔的问题更趋严重,亨廷顿早就预言美国的国家认同危机,如今更有政治学者担忧:“种族比例的变化是否会改变美国?”

  纵览寰宇,种族问题并非美国独有,而是世界性的治理难题。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无奈表示:多元文化主义已经失败,无法处理族群隔阂。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则援引美国开国元勋杰斐逊的悲观预言表达忧虑:有一天美国黑奴获得了自由,那么将会爆发冲突,并且不可避免地演变为种族战争。难道人类民主、法治与经济的进步,真的不能驾驭种族主义这头猛兽?

  面对大洋彼岸的种族撕裂,有人选择熟视无睹,有人则幸灾乐祸。全国性骚乱至少证明没有完美的美国,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制度模式,因此把美国想象得完美无缺的人,不应回避美国社会存在的问题。当然,幸灾乐祸则显示出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别人的问题不能证明自己的高明。强者的态度,应该是带着人道关怀,去思考它所提出的世界性治理难题。

  电影《为奴十二年》中,主人公所罗门本是黑人中的自由人,却被诱骗绑架而沦为奴隶。12年来,他从未放弃希望,在古木参天的种植园,在溽热难耐的棉花地,他望向天空的眼神,总是在绝望中带着一种坚强。马丁·路德·金说“忍受不应得的痛苦是一种赎罪”,希望所有人都能像所罗门那样得到救赎,不分种族,不分肤色。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