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机场打包费,为何那么贵

姜  赟

2014年11月28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天前,笔者乘坐飞机时,在值机柜台被告知打包的箱子不合规,必须重新打包。打完包后,被要求支付70元:一个大箱20元,一个小箱10元,打包费10元,6张防震膜30元,算下来真不便宜。

  回家上网一查,发现自己的遭遇并非孤例。媒体报道,许多机场打包费畸高,比邮政还贵4倍。不仅“萝卜价”的打包用料卖出了“人参价”,而且还存在防震膜能多放就不少塞的过度包装。机场提供的“便民服务”变成了“宰人生意”,以至于有乘客因为打包费过高而不得不把一些物品扔掉。

  高价的原因,是因为一些机场将打包服务外包,并导致垄断经营。进一步细究发现,承包商的成本中,耗材、人工、物流费用尚属正常,但向机场缴纳的租金、承包费等却占了大头。换句话说,一些机场的打包费用贵,乃是贵在了机场“发包权”形成的成本转嫁。所以,要想将机场打包费用回归正常,除了引入竞争、破除垄断,更关键的,恐怕还在于机场如何做好公共服务,如何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将便民服务做实做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