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大煤仓”为何矿难频仍?

2014年11月27日15: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煤仓”为何矿难频仍?

  陈方

  不知道辽宁阜新的这起矿难能在舆论场里停留多久,但它确实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11月26日凌晨,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矿发生煤尘燃烧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52人受伤。

  从2005年那起造成214人死亡的孙家湾矿难起,辽宁阜新每年都会发生一起甚至多起矿难。阜新是辽宁的大煤仓,在那里“不要带血的GDP”似乎很难。客观说,短期内完全杜绝矿难不太现实。但是,如果一个地方每年都会发生一起甚至多起矿难,这不是可以用“不可避免的偶然”就能解释的。

  11月26日发生的辽宁阜新矿难,初步勘察原因是煤尘燃烧。我国煤矿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重特大煤尘爆炸事故和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所以今年8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就下发通知,要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重视煤尘防治工作,落实企业煤尘防治主体责任,加强煤尘防治监管监察”。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矿当时有没有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的通知,对煤尘防治工作自查整改,阜新相关的煤矿监管部门有没有按照通知要求严密监管,这些都不得而知。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国有煤矿的生产安全系数要远远高于私人小煤矿,国有煤矿应该舍得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成本。但这样的朴素认知也经常被现实颠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属重点国有煤炭企业,而恒大煤业公司自1987年10月24日投入生产,2009年生产核定能力为150万吨/年,“四证一照”齐全有效。不过,这样的“正规煤矿军”在去年也被安监总局“点名”,被列入“2013年度被取消等级的原国家级和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名单”。既然已经有所警示,阜新煤矿为何没有堵住安全生产的漏洞,依旧带病生产,直至今天的悲剧发生?

  报道称,矿难发生后,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经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整顿和排查,这样的字眼公众并不陌生。每一起矿难发生后,整顿和排查都成了必选项,这其中也不乏“深刻反省”“严肃承诺”等表态,但这些落于纸墨通知上的字样,如何能真正提升安全生产的保障以及严密监管的水平,仍是问题。

  煤矿事故并非中国独有,但在有些国家却可以做到“难不死人”,比如澳大利亚十年前就达到了零死亡,根本原因在于平时对安全生产责任的真正重视。如果我们总在“安全生产”和“追求效益”之间犹疑不定,如果“带血的GDP”还可以继续蛊惑人心,那么我们在价值排序上首先就牺牲了人的安全,监管的漏洞、纸上谈兵的安全责任、频频发生的矿难,也就不再那么“意外”。

  辽宁阜新矿难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不知道这样的警钟鸣响多少次,才能真正终结“带血的GDP”。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