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屈波:男子土方救女,社会保障缺位却不该缺席

2014年11月27日08:4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屈波:男子土方救女,社会保障缺位却不该缺席

  作者 屈波

  近日,网上一则“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用火熏中草药救患病女孩”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新闻中配发的图片更是让人潸然泪下,面对疾患,面对现实的诸多问题,这位父亲用最原始的治疗手段诠释了对子女无私的爱。此新闻在博得大家一致的同情之时,也引发大家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思考。实际发生的事实告诉我们,不断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依旧存在漏洞,漏洞的存在是“男子土方救女”的重要因素之一,漏洞我们应尽快弥补,面对这样的事例,我们的保障体系可以暂时缺位却不能永远缺席,而这才是“男子土方救女”带给我们的最大警示意义。

  一张令人深思的图片击碎了诸多研究“国民幸福指数”机构的繁杂数据,一张唤醒大家同情心的图片用事实证明了我们离报告中的小康社会还有一定的距离,这种距离的丈量不是用数字和文字来度量,而是靠对个体问题的削减数量来阐释。

  今天我们通过媒体了解到了这一新闻,而是否存在没被媒体发现的一些类似事件,这个问题没人会做确切的回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健全的语境下,个体的生活环境还是亟需得到关注的。

  社会的进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我们应当顺应这种过程。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急功近利不行,驻步不前也不妥。在这“一快一慢”的节奏中,我们来分析一下民众对“男子土方救女”的不同看法。对当前社会保障体系不满者,认为社会保障体系停止不前,甚至将社保体系同贪官污吏联系起来,显然,这种一心求快的看法是不妥的。而有的则认为,国家地大物博,发展的成果不会普惠到每个人身上,这样略显悲观的看法显然也不是一种正确的观点。社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失去个体,社会将失去活力;而失去社会,个体将无所支撑。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方才是有建设性的推动个体与整体共同发展的应有之义。

  进一步从宏观层面说,国家制定的方针策略要顾及所有的人群,织就一张覆盖国人的社会保障网,从根基上堵塞有病难医、有老难养等问题的发生,是政府的一种责任。问题的产生往往是责任的缺失造成的,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承担起这种责任,让类似“男子土方救女”的新闻不再发生。

  具体微观意义上讲,个体虽然渺小,但个体的聚集便构成了社会整体。个体的幸福感往往是具体的,比如此新闻中这位父亲对患病女儿得到医治的迫切之情,我们应该尊重这种具体的诉求,一方面这种诉求包含着急切救女的亲情伦理,另一方面也包含着孕育公民社会的健康基因。换句话说,这些个体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才是我们这个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相信经过多方不断的努力,这张健全的社会保障大网终究会编织成型,这张网可能会略迟来到,但不会永远不到。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