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表现突出”是为贪官开脱的“真命题”

2014年11月27日09: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表现突出”是为贪官开脱的“真命题”

  日前,持续了4年之久的凤阳县国税局系列贪腐案落下帷幕。凤阳县国税局大庙分局原局长乔伟因犯受贿罪获刑10年,总铺分局原局长巨世耀获刑5年。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凤阳县国税局曾专门开具证明,表扬他们平时工作突出。(11月26日中安在线)

  在电视剧中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情节,皇帝一意孤行要治某官员的罪,同僚多会联名请愿“刀下留情”。凤阳县国税局为落马下级官员开具证明,表扬其平时工作突出,像极了影视剧里的桥段。不同点就在于,乔伟和巨世耀的确触犯了法律,再怎么赞扬其表现良好也无法挽回已经酿成的犯罪事实。单位说是为了不让家属寒心,可笔者认为开具“表现突出”这样的证明,真实目的还是在为贪官开脱。

  古时候有免死金牌,所以很多贪官污吏有恃无恐,可如今是法治社会,触犯法律就要依法接受处罚,这没得商量,不是一个证明就能扭转局面的,相关单位还是别天真了。

  唯物辩证法教会我们要全面看待问题,对待落马官员不能一叶障目,更不能全盘否定。纵然违法违纪但也不能抹煞其在工作岗位上所做的贡献。很多落马官员都是人中龙凤,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堪称一流,也都曾有所建树,甚至有过丰功伟绩,这些老百姓也都看在眼里,而且并没有无视其对地方发展所做的贡献。因此,我们不怀疑乔伟和巨世耀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真实性。

  儒家秉承“人性本善”的思想,没有谁从出娘胎就注定要做恶人,同样,没有哪个落马官员从一上任就立志要做贪官,他们也都踌躇满志要干一番事业,很多官员也都做到了。但是在惩治贪官这件事上,功过并不能相抵,曾经出类拔萃、功绩卓越,但不代表可以抵消其违法犯罪的事实。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片面看待问题,但也不能是非不分,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像凤阳县国税局这样为落马贪官开具“表现突出”这样的证明,说得好听是不想让家属寒心,可实际上却让老百姓伤心,令其对党和国家失去信心。

  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落下帷幕,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已经落地,依法治国的首要前提是依法治党,而依法治党的关键就是严格管理领导干部。严格管理干部就是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不能纵容也绝不宽容,杜绝开具证明“表现突出”为贪官开脱的系列命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