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名无实的“派出所”存在还有什么意义?

2014年11月27日08: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名无实的“派出所”存在还有什么意义?

  重庆铁路公安处泸州火车站派出所因为没有上级主管单位而受到舆论的密切关注。多年来,部分民警一直就该所的境遇上下奔走呼吁,却屡屡受挫。这个派出所有办公场所、有警察,上级机关却有名无实,是一个实质上有“所”却没有“派出机关”的派出所。因此,发生重大案件后,囿于不能超越权限,无法进行有效打击。(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派出所有办公场所、有警察,上级机关却有名无实,有“所”却没有“派出机关”?发生重大案件后,囿于不能超越权限,无法进行有效打击。10年来,派出所无法拘留一个人、逮捕一个人。即使对方触犯刑律,他们也无法将其绳之以法。令人吃惊的是,这样有名无实的“派出所”确实真的存在。重庆铁路公安处泸州火车站派出所就处于如此境地而受到舆论的密切关注。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基层组织,是上级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以维护社会治安为重任,发生重大案件时要请示上级批示方能行动。但是,10年来,因为没有“派出机关”无法对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作出处理,让不少触犯刑律的违法分子钻了空子。那么派出所成了有名无实的机构到底为哪般?一个合法成立的,有一系列正式的文件确认,也有正式的成立仪式的公安机关基层组织怎么就成了“没家的孩子”?

  据了解,“无主派出所”并非“黑户口”,只是在成立之初未将一些重大问题厘清,相关人员对其“姓氏、籍贯”等问题认识并不统一;虽然通过各种“打擦边球”的手段使其成立;但后来,有关人员的分歧导致矛盾滋生,在没有找到接管的上级组织之前,尽管并未完成交接,却依旧拒绝继续履行管理职责,由此使重庆铁路公安处泸州火车站派出所成为被遗弃的孤儿。

  笔者觉得,这是国家管理体制尤其是公安管理体系的严重失职。公安机关的基层组织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机构,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危的一切民事、刑事案件纠纷都要通过他们来调解办理,从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但是,一个“没妈管的孩子”怎么能自己处理好一切大小事务呢?重庆铁路公安处泸州火车站派出所也一样,没有明确的上级组织,重大案件该向谁报备?得不到上级批示,又怎么能冒然逮捕、拘留嫌犯呢?不能将触犯刑律的不法分子绳之于法,那么派出所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

  在此,笔者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完善国家管理体制,分清主次,理清隶属关系,不能在出现“没妈的孩子”。否则,损害的不仅是国家形象,更会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