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开征扬尘排污费谨防“只罚不管”

2014年11月27日00: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征扬尘排污费谨防“只罚不管”

  酝酿多时的工地扬尘和VOCs排污费的征收有了实质性进展。昨日,建筑工地扬尘和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听证会在市环保局举行,14位听证代表一致赞成开征这两项新的排污收费,同时也对征收核算办法、费用使用等提出了建议。这也是广州首次就政府决策进行听证。(11月26日《广州日报》)

  说实话,开征扬尘排污费,广州并非首例。北京、山东、郑州等省市早已有之并付诸实行。那么,开征扬尘排污费后的效果又如何呢?想必从近一两年来这些城市一再出现的雾霾问题,就可以道明其中一切。

  我们知道,扬尘污染是指在建设工程施工、建筑物拆除、道路保洁、物料运输与堆存、采石取土、养护绿化等活动产生的松散颗粒物质,这不仅对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还严重影响到了民众的出行和生活安全。

  对产生扬尘污染的企业,实行扬尘排污收费,这不仅体现了“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也是一种防治扬尘污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工作举措,更是提高排污成本、促进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管理部门总是用收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仅会加重群众和企业的负担,也是一种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懒政行为。

  而且,从近日网络热议郑州治霾公开信事件和北京等地民众“谈霾色变”的现实境况下,以“谁污染谁负责”和对产生扬尘污染的企业实行扬尘排污收费的举措,似乎也显得有些无能为力,从而也引得社会公众的强烈质疑。如为什么只要涉及公共管理就只有收费的手段呢?难倒说多缴费就可以多排污吗?

  当然,如果收费真的是对排污行为起到了制约作用,或许这倒也是好事。但是,就怕时间久了就成为了一种“摆设”,甚至是成为了“收钱工具”。因此,开征扬尘排污费还当谨防陷入“只罚不管”的怪圈。政府部门既要考虑如何组织群众的主动积极的参与,更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治霾举措和监管机制来落实。否则,仅靠开征扬尘排污费来达到治污目的也只是一种枉然。

  文/唐亦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