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给争建高铁站泼点冷水

2014年11月27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争建高铁站泼点冷水

  为争夺郑万高铁站将来能落在自家地盘,河南邓州和新野这两个邻居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新野民间掀起了“保卫高铁”运动,将贴着标语的宣传车开进了田间地头。而邓州的老百姓则发起“反击”,不少远在外地的邓州人迅速联合起来,拉起横幅声援家乡“争夺高铁”。两地政府同样没有置身事外。(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这些年,随着高铁的全国布局,高铁站点争夺战也成为一大景观。从潮汕三市争夺厦深高铁中心站,到永城、砀山争夺郑徐高铁站点,再到津秦高铁站的滦县、迁安之争等等,许多睦邻城市反目成仇,各持理由,相互攻击,伤了和气,也冷了关系。而且,为争站点各地比着投门路、找关系,既浪费了大量钱财,也助长了不正之风。

  竞抢高铁站抢的是什么?说白了无非是“利益”二字,但这个利益能不能真的抢到手,还真的很难说。有专家指出,高铁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带来流动快捷、便利的同时,也会促使资金、人才向发展环境优越、行政效能高的区域聚集。这反而会让那些有实力的大城市获益更多,而让那些发展相对落后的小城市面临更加严峻的人才与资本的流失。这种现象在西方被称为“吸管效应”。以株洲为例。武广高铁拉近了株洲与其他城市的时空距离,形成了“同城效应”,从株洲到长沙仅10分钟车程,到武汉仅1个半小时,到广州只需两小时。但武广高铁开通后,“吸管效应”便在株洲凸显: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家,纷纷选择大城市去投资、落户,那些经济情况较好的人,也大都选择去大城市购物、消费。

  其实,高铁站建在哪儿,是要根据线路的投资成本、功能定位以及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等综合因素而定。一个好的高铁站点不应该只属于某一城市,而应该是许多地方的资源共享才对。但我们现在的许多地方,在申请高铁站时往往都是排他性的,缺乏合作与共赢意识,要建就一定要建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之内。事实证明,如此的做法不仅与人无益,对己也可能是有害的。

  津秦高铁立项后,为争夺设站点,河北省的迁安市与滦县闹的不可开交,沿线居民为得到征地和拆迁补偿款,纷纷在土地上建房、种树、挖井,致使矛盾纠纷不断,最终项目被叫停。不仅如此,沪宁高铁建设时,沿线众多城区都争建高铁站,这些投资不菲、设计精良的高铁站,由于站点过于密集,导致客流量小、运力不足,现在要么在亏损经营,要么运营不久就遭废弃,造成的浪费着实让人扼腕。

  当然,许多地方在争抢高铁站的同时,心里可能还怀有另外一个“小九九”——那就是以此名义来打造高铁新城区,这在国家严控土地红线、但对土地财政又过分依赖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既不违反政策又名利双收的“好举措”。

  目前,在全国“四纵四横”主要高铁网上,傍高铁、建新城,俨然成了各地城市拓展的一个标配,几乎遍地开花,全国有36个城市正在进行高铁新区建设。但由于新城区距离主城区较远,难以接受主城在人口、产业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发展基础过于薄弱,有些成了空城。

  文/刘道彩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