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新型大国关系让美国吃亏了?

■ 华益声

2014年11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中美领导人举行庄园会晤时,一致同意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在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领域取得进展,保持了发展势头。“新型大国关系”已然成为中美关系的关键词。

  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对中美达成新型大国关系共识的负面评论,近来呈上升之势。这些消极看法不但来自学界,还出现在政府和民主党党内,核心内容都是“中国利用新型大国关系来套牢美国”。

  在共识达成初期,美国就不自在。“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由中方率先提出,美国尽管接受了,但不情愿中国主动对中美关系进行“议程设置”,更担心中国抢占塑造中美关系的主导权。

  美国本打算,借接受新型大国关系倡议打消中国对美战略疑虑,使中国“放弃挑战美地位”,与美国开展合作。然而,中国对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目的和方式提出质疑,在朝鲜半岛、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上“未能为美国提供足够的外交支持”,就使美国有了如意算盘落空的挫败感。

  美国还抱怨新型大国关系是对美国能力的束缚。“不冲突不对抗”意味着,美国不能利用军事威慑等强硬手段迫使中方让步。“相互尊重”则限制美国在台湾、涉藏、人权、领土等问题上对华施压。美国甚至质疑,中国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只是为了缓解崛起困境的权宜之计,一旦中国能力强大到可以挑战美国就不再需要这种关系。美国担心中国利用新型大国关系削弱美国的地区主导权。

  很明显,“零和”思想和冷战思维在美国仍有市场。在美国国内,认为“中国所得,必为美国所失”的人依然不少。这些人没有理解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的要义,更忘了中美合作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美国不少人,仍将霸权作为衡量得利与否的标准,惯于对中国国情、政治制度、发展模式指手画脚,寻机干涉中国内政。还有人不顾公平公正,指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却不愿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寻求美国独霸太平洋,却疑心中国要将美国挤出亚太。

  唱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往往怀有险恶用心。当前积极向上、协调合作、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来之不易,却偏偏有人要逆潮流而动,为中美关系发展制造障碍。

  中国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和平发展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指导,要摆脱过去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力避大国崛起的“修昔底德陷阱”。这是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的成果,也得到奥巴马总统积极回应。新型大国建立需要两国共同珍惜和维护,决不能让消极论调发酵,搅了中美关系的大局。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