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故宫吉祥物的美,不妨慢慢体味

苑广阔

2014年11月27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故宫吉祥物的美,不妨慢慢体味

  在日前举办的2014年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对外亮相,形象源自中国传统的吉祥龙凤,龙“壮壮”体现力量,凤“美美”象征传统文化之美。这对龙凤吉祥物被晒出后,虽然“萌萌哒”看上去很有爱,但从服装、名字到造型,都遭到了网友们的强烈“吐槽”。

  对古老的故宫来说,能够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吉祥物,本身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这说明故宫管理者具有与时俱进的意识,知道借助吉祥物可以扩大故宫的影响,宣扬故宫文化。这有利于拉近“高大上”的故宫与公众之间的距离,是件很接地气的举动。

  让人想不到的是,虽然绝大多数公众对故宫推出吉祥物的做法表示肯定和欢迎,但对吉祥物本身的服装、设计、造型和名字颇多不满。有人说龙“壮壮”的形象太过憨厚,和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的形象完全不符,有人说看了这对吉祥物,第一时间想起了影视剧中的“鳌拜”和“华妃”。

  抛却形象、名字等等不谈,故宫选择龙凤形象作为自己的吉祥物,还是很贴切的,因为在中国很难找到比龙凤更能代表封建统治者形象的东西了。但既然是吉祥物,就不能以写实手法向公众呈现出一条龙、一只凤,所以只能卡通化,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说叫“萌萌哒”。在这方面,故宫吉祥物显然做到了,呆呆的龙,傲娇的凤,让人一下子产生了亲近感。

  既然如此,公众“吐槽”为什么还如此猛烈?在我看来,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长期以来习惯了正统的、严肃的、高大上的龙凤形象,猛然之间看到这么“萌”的龙凤,不适应。另一方面,故宫吉祥物是一种新事物,新事物的出现难免引起外界的评头论足甚至挑三拣四。随着时间推移,大家才会慢慢接受它,习惯它,最终感觉到它的好和美。

  在这方面,有个例子很具说服力。当年美国的华特迪斯尼第一次创造出米老鼠的形象时,人们也普遍不能接受,因为这和大家平时所见的老鼠形象相差太远了,但是结果怎么样?米老鼠早已风靡全球,得到全世界少年儿童甚至是成年人的喜爱,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卡通形象之一。那么谁敢说故宫的吉祥物龙“壮壮”和凤“美美”不会在明天得到大家的认可?

  实际上,大家可不要小看了这两个吉祥物,它们的设计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了,历经近十个月,数易其稿后方正式定稿,他们的服饰、补子、朝珠、龙帽、凤冠都经过专家考证,力求精确,不是随随便便推出来的。不妨再多给它们一点时间,也给自己一点时间,慢慢感受它们的魅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