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最大的安全隐患不在井下在人心

陈丽媛 

2014年11月27日09: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大的安全隐患不在井下在人心

  ■焦点观察

  导致矿难的根本原因都极其相似,不外乎“违规操作”四个字,而背后是责任心的缺失和对生命的漠视

  据新华社报道,辽宁阜新矿业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26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6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经初步探查,事故是因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煤尘燃烧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在燃烧事故发生前一个小时,恒大煤业公司附近曾发生1.6级矿震,震感明显。

  矿震是否直接导致了煤尘燃烧,不可简单定论。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导致煤尘燃烧的一个关键变量,是空气中悬浮煤尘的浓度,事故前一个小时发生的矿震,很有可能导致大量落尘飞扬,使悬浮煤尘迅速达到了爆炸浓度。但从新闻报道来看,矿震似乎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矿震后仍有89名矿工在该区域照常工作。

  我们不禁要问,在矿震发生一个小时之后,还有矿工在危险区域正常作业,这样的安排是否合理?事故发生之后,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但这样的排查为何不安排在矿震之后——如果将大排查的时间提前到矿震之后、事故发生之前,那一个小时的时间差,是否可以避免这场矿难?

  以往发生的矿难中,涉事单位很多都是小矿区的小矿场,存在操作不正规或技术不达标的问题。然而,发生此次事故的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属重点国有煤炭企业,“四证一照”齐全有效,但依然未能避免矿难悲剧发生。重点矿区发生的事故充分表明:最大的安全隐患,不在井下,在人心。

  任何时候,任何矿区,都应当把矿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此次阜新矿难,将一些煤矿公司对矿工生命安全的漠视,再次充分地暴露了出来。相比于矿区突然渗水或是其他事故原因,矿震给矿区带来了危险,也提供了信号,如果能严肃对待每一个危险信号,并且认真整顿排查,这场造成多人伤亡的矿难本不应发生。

  每次矿难之后,社会各界都在总结经验。尽管每次矿难的细节都不尽相同,但导致矿难的根本原因都极其相似,不外乎“违规操作”四个字,而背后是责任心的缺失和对生命的漠视。要避免下一次矿难,安全措施要到位,必须先有负责人对于生命的珍惜和尊重,必须先有所有矿区的负责人在内心排除安全隐患,而这些,都离不开监督机制的完善、执行到位及严厉问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