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不给地震谣言滋生的机会

王明峰

2014年11月27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给地震谣言滋生的机会(今日谈)

  四川康定“11·22”地震发生以来,救灾正在有序有力地展开。令人欣喜的是,到目前为止,震区没有出现谣言、传言满天飞的现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政府快速及时、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疏导了群众情绪,让地震谣言失去了“穿鞋”乱跑的机会。

  传播学告诉我们,灾难发生时,往往是各种传谣的高发期。此次康定地震,政府部门汲取以往经验,建立抗震救灾媒体微信群,及时滚动发布权威信息,避免因信息缺失生出种种猜想。同时,当地还利用“结对认亲”打下的群众工作基础,由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结对群众讲明具体灾情、救灾措施和进展情况。这些措施,清除了滋生谣言的土壤,在政府与灾区群众、政府与社会公众间播下了互信的种子。

  从四川汶川到甘肃舟曲,从青海玉树到云南鲁甸,我们经历了一次次突发灾难,也在灾难中一次次进步。事实证明,只有信息公开透明,才能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赢得有利的舆论环境,将灾难损失减至最低。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