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影视剧禁烟需切实发挥震慑作用

2014年11月26日08:5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影视剧禁烟需切实发挥震慑作用

  乔志峰

  中国拟全面禁烟,影视剧播吸烟镜头最高罚3万。卫生计生委日前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规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对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督管理。违反规定,在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播放吸烟镜头或者出现烟草制品的媒体,由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1月25日《新文化报》)

  影视剧一刀切全面禁烟,是不是管得有点宽?消息出来后,有网友对此规定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疑问。而我对此规定举双手赞同——管住“烟草影视”,就必须严一点,不留任何漏洞。

  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每年因与烟草有关的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在100万左右,如果吸烟率保持不变,这个数字将在2020年前增长到220万。吸烟是中国日益流行的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给中国卫生系统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早在2003年便已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不管是出于履约需要还是出于保护国民健康的需要,都应该拿出更多、更有效的禁烟措施。

  毋庸讳言的是,近年来某些影视剧中充斥着烟草的镜头。例如有媒体曾曝光,电影《扫毒》总片长137分钟,共出现烟草镜头53个,平均每2.58分钟出现一个烟草镜头。该影片也因此获得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颁发的“脏烟灰缸奖”。类似的影视剧出现那么多烟草镜头,或许是出于“剧情需要”。可是,表现人物、推进情节,离开了烟草真的就不行吗?事实绝非如此。作为面向大众传播的影视剧,应当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来,对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其实,对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加以严格的限制。比如电影大国印度就有电影和电视中禁烟的禁令:已经拍好的电影在剪接过程中必须删掉吸烟和提到卷烟品牌的镜头;在电视台播放的老电影(包括外国和印度的电影),必须有说明吸烟危险或把吸烟镜头搞模糊的拷贝。连老电影都必须进行处理,真是非常的严格和彻底。

  中国的监管部门对此也并非全无作为。广电总局对影视剧控烟“三令五申”,有过3次以上关于“控烟”的通知,但收效不大,影视剧中至今还是频频出现与烟草有关的镜头。问题恐怕还是出在缺乏监管、处罚不严上。因此,此次拟出台的“影视剧禁烟令”,不仅是必须的,更需要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其震慑作用。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