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希望小学大办竣工庆典”让希望变失望

2014年11月26日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小学大办竣工庆典”让希望变失望

  11月23日上午,湖南涟源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包括政府官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爱心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在内的4000多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结束后,当地还摆了300来桌酒席。(11月25日中国网)

  所谓“希望小学”,就是通过援助资金、物资等有意义的活动,帮助落后省份、县、市、乡镇等地方建校办学,或对接贫困学生,或长期在教育教学方面全面帮助提高,以此给一个地方带来希望与梦想,尽快致富奔小康。涟源市桥头河镇大屋希望小学竣工确实是一件喜事,它能改善当地的教育状况,让当地孩子有学上,这让学生和学生家长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使他们看到了希望。然而这样铺张的庆典,使他们原本看到的希望变成了失望。

  虽然这个竣工典礼是资助学校建设的爱心组织要求做的,所有开销均由该组织负责。但庆典礼仪这一块就花费了3万多元,300桌宴席每桌约为200元就花去了6万多元,这样总共就花掉了10万元左右。这个爱心组织在搞这个庆典活动时却没有了爱心,在典礼前夕,他们向当地多个行政村的村民发送了请柬,并被告知要带礼金参加典礼。在典礼现场布置了多个签到处,专门接受各地村民送来的礼金。我们不知道收到的村民礼金有多少,虽然庆典主办方说这些礼金全部用于支付工程款,但显然有借机敛财的嫌疑,这也有违创建这一希望小学的初衷。

  爱心组织资助建设希望学校,就是要让更多山区孩子能有学上,就是要通过办学传播先进理念,改变当地封闭落后的思想,使当地能加快发展。因此,从这个学校兴建开始,不管是校方还是资助方都要规范自己的言行,给学生和学生家长树立好的榜样。而这个希望学校在竣工后,搞了如此铺张的庆典,明显有违中央的“八项规定”的要求,不仅造成了浪费,而且也给学生和当地村民做了不好的示范。虽然这个庆典相当热闹,也使这个爱心组织风光了一把,但对于那些山区连基本生活还很难保障的家庭来说,他们肯定会感到十分失望。

  我们不知道这个爱心组织的钱是怎么筹措来的。10万元钱,对于一个爱心组织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因为,作为一个组织,他们只要冠以“爱心”的名义,只要打出“为贫困山区捐资建设希望学校”的旗号,要想募捐一批钱恐怕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但是,既然冠以了“爱心”两字,就必须把钱用到最能体现爱心的地方。不然就失去了“爱心”的真正含义,也使资助人感到十分失望。其实,虽然学校盖成了,但以后学校要用的钱肯定还有很多。虽然给当地学生创造一个学习的机会,但一些贫困的学生能不能上得起学还很难说。因此,浪费这么多钱大操大办庆典,肯定让当地社会感到十分失望。

  因此,希望小学大办竣工庆典,有违爱心的名义,与建设希望小学的初衷格格不入。也有违当前的形势,让希望变成了失望,希望有关部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让当地学生和学生家长从失望中看到希望。(胡建兵)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