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让文明提示语先文明起来

邢宝君

2014年11月26日03:5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文明提示语先文明起来

  近日,辽宁科技大学大学生公寓内的热水间、楼道、楼宇门等处,粘贴了很多生动有趣的手绘文明提示语:热水间内的“您怎忍心让我流泪到天亮(节约用水)”、玻璃门上的“别摸我,我怕脏”、女生宿舍楼门口的“结伴而行”……不仅令同学们眼睛一亮,而且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同学们的言行举止。

  以往,人们在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大街小巷经常见到的大都是“禁止超生”“禁止倒垃圾”“禁止大声喧哗”等“禁”字头标语,斗大的‘禁’字、冰冷的印刷体、恶狠狠的语气,对人们的行为举止不但起不到规范作用,反而容易激起人们的厌恶和逆反。

  如今,随着社会越来越文明,治疗社会“文明病”的“药方”,也已经从警告性、恐吓性的“禁止”,逐渐转化为更有人文温度的温馨提示,曾经冰冷生硬的警告牌也已经逐渐被各类字体新潮、颜色绚丽、形式新颖的手绘文明提示语所代替。这种现象看似平常,却从一个侧面昭示了管理者向服务者身份转变的事实。

  其实,一个社会之于大众,就如同一所学校之于学生,在教育和管理上理应以文明的方式倡导文明。在教育别人讲文明的时候,教育者首先要做到亲切得体、以人为本。

  (原载光明网 作者:邢宝君)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