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2个农业局长缘何被瓜菜大棚撂倒?

谢启东

2014年11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个月时间内,由瓜菜大棚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牵出的腐败案,让海南省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落马”,涉及9个市县,几乎占到全省市县的一半,涉及违法违纪金额超过1亿元。(11月25日新华网)

海南省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被瓜菜大棚撂倒“落马”,几乎占到全省市县的一半,贪腐金额超过1亿元,令人震惊,更值得深思。

12个农业局长咋都被瓜菜大棚撂倒?究其原因,一是这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自身的原因,就是贪婪和互相效仿;二是制度漏洞和监管形同虚设的原因,主要是制度归制度,制度不落实,成了“稻草人”,相关主管部门严重失职甚至渎职,监管如同“牛栏关猫”,表现在给虚假合同“放行”、虚增面积套取补贴、验收“走过场”,“廉政为民”成表演、农资项目报批“送钱快批,不送不批”等方面。

有人说“三分制度,七分执行”,很有哲理。实际上,任何强农惠农资金在发放上都有一套程序,关键就在执行。海南省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之所以会被瓜菜大棚撂倒,就是因为没有严格执行程序。原本比较严格的审批流程却成了“摆设”,从这些案例中可以发现,上至局长,下至普通干部,都能从申报、测量、验收等环节以权谋私,捞到“油水”。这些“把关人”自然就成了侵占和贪腐强农惠农资金的蛀虫。

因此,面对我国农业补贴进入“大补贴时代”,我们一定要汲取12个农业局长被瓜菜大棚撂倒的教训,要加大强农惠农资金审批流程的执行力度,加强监督检查,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要跟紧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要及时查处强农惠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教育警示他人;要强化干部思想、廉政、法律法规教育,抛弃贪欲,敬畏权力,做到秉公用权,不取不义之财。惟其如此,才能遏制强农惠农资金被侵占和贪腐现象发生,才能让强农惠农资金真正惠及农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