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南省过半农业局领导“落马”,“涉农“腐败应严惩

蒋小舟

2014年11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个月时间内,由瓜菜大棚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牵出的腐败案,让海南省12名农业局正副局长“落马”,涉及9个市县,几乎占到全省市县的一半,涉及违法违纪金额超过1亿元。今年7月,海南省审计厅对涉农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情况向海南省政府报告时指出,审计资金21.55亿元中,查出违纪违规金额5.05亿元,其中大棚建设补贴资金方面违纪违规现象突出,涉及虚报冒领、闲置浪费的大棚补贴资金过亿元,主管部门严重失职甚至渎职。(新华网 11月25日)

自2004年我国试点免征农业税并推行种粮补贴政策以来,我国农业补贴急剧增长高达千亿元,进入“大补贴时代”。在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同时,一些借机谋利发“补贴财”的现象也频频发生。正如一位基层检察院工作人员说,农业补贴资金流失问题,已从小打小闹的“跑冒滴漏”,出现了局部地区的“管涌”现象,必须引起警惕。此次瓜菜大棚建设财政补贴牵出的贪腐窝案足以让人警醒,“涉农”的民生领域腐败需要下大力气治理。

认真剖析近年来曝光的涉农腐败窝案,不难发现:权力过分集中是诱发涉农职务犯罪的首要原因。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家各种支农、惠农资金给农村经济带来活力和动力,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权限空间也得到扩大,负责管理的资金也相应增多,涉农补贴的申请、审查、批准、发放等多个环节,往往都是由基层少数几人甚至一人完成。这些人权力相对集中,为涉农职务犯罪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另外,内外监督不力也是造成腐败的重要原因,发案的农村基层组织大都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村务不公开,有的账目不全、有的对村里财务管理实行家长制,村支书一人说了算。有的虽然建立了内部监督机制,却由于相关环节人员相互勾结等原因,致使监督机制形同虚设。基层政府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重要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督方式,无法真正发挥预防犯罪的实际效果,使腐败分子更是有机可乘。

遏制涉农腐败,必须多管齐下。首先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廉政教育,使广大基层干部知法、懂法、守法,严格按法律和政策办事。其次,要健全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探索推行村务开支统一由乡财政管理,完善财务收支监督机制。另外,要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监管体系,有效防止中间环节截留、贪污、挪用,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拨付,按规定使用和发放各个环节从严把关,把权力放到法治的笼子里,从严依法行政。

只有涉农的基层干部队伍廉洁自守,才能保证涉农补贴等关系民生的资金真正投入到“三农”一线,只有基层农村的自治组织和民心稳定,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才能更牢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