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别让“不值得定律”击中你

张丽钧

2014年11月26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观看教师合唱团演出,发现一位先生始终金口不开,遂试探性地问道:“那位缄口先生,课教得不怎么样吧?”“咦?你怎么这么了解他?”我笑了,心说:隔着十万八千里,我怎会了解他?我只是从他脸上那种“不值得”的表情中看出了他是一个不幸被“不值得定律”所言中的人。

  “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这是“不值得定律”的简要表达。想想看,当我们满腹怨怼地奔赴了一个赛场,当我们站在起跑线上时还在深深怀疑这一场比赛的价值,我们怎么可能跑出最佳水平?

  有句经典台词:“一道菜烧得好坏,原料不重要,调料不重要,火候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烧菜人的那颗心。”当你怀着一颗“不值得”的心去烧菜,你的菜里就被添加了苦味。

  在一个朋友那里看到一本书,如获至宝,遂向他讨借,被慨允。回家看那书,惊讶地发现里面的连页都还不曾割开。便寻思,那仁兄定然还不曾读过这本书。待我读罢送还,却见他如饥似渴地读起来。其实,书是值得一读的,而占有后的轻慢,使读书变成了可紧可慢甚或可有可无的事情——“不值得”,还可以变脸为“被搁置”。

  据说有个修鞋匠,每次修鞋都不惜使出浑身解数,鞋修妥了,还要用蜡封好一颗巧克力外加一张纸条,一同塞进鞋里。那纸条上写着:“任何值得一做的事,都是值得做好的事。”

  “不值得热爱”“不值得付出”“不值得珍视”“不值得追索”……这些“不值得”是会蔓延的。当我们觉得一个日子不值得全力去过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日子我们就都过不好了,最终我们所收获的,恐怕只能是一个“不值得人生”。

  唱歌的时候,就竭尽全力地唱;烧菜的时候,就全心全意地烧;干活的时候,就不遗余力地干;看书的时候,就分秒必争地看;修鞋的时候,就殚精竭虑地修……别让“不值得定律”击中了你,为每件经手的事都打上漂亮戳记吧!

  (摘编自2014年第20期《思维与智慧》,原题为《撇开不值得定律》)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