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忏悔录”不该只是“有病呻吟”

2014年11月25日15: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忏悔录”不该只是“有病呻吟”

  某市城管执法局原局长周深(化名)曾踏实苦干,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也赢得了市民的好评。但最终,周深却因受贿35万元被判刑11年6个月。此前,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设《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栏目,公开了多位落马官员的“忏悔书”。23日,该栏目“晒”出了周深“心灵忏悔”。(11月25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当红明星写回忆录、入狱贪官写忏悔录成了别样的“时尚”。此番由山东省纪委“晒”出的城管局长“心灵忏悔”便是其中之一。但近年来,林林总总的官员忏悔录,都毫无新意,基本上没能走出“有病呻吟”的怪圈。

  首先,忏悔录不该仅由落马贪官“执笔”。诚然,由已然落马的贪官站出来现身说法,或许更能吸引眼球。但“忏悔”绝非落马贪官们的“专利”,官版“忏悔录”也不是“畅销书”,不需要广告效应。依笔者看,与落马贪官相比,正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更应该本着“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时常走下主席台,亲笔写写“忏悔录”,自我检讨一下施政行为中的瑕疵和个人修养的失范,并在官方网站上刊登,由治下百姓公开评议,以便达到治病救人、改之加免的积极作用。

  其次,忏悔录不能只是落马贪官的“独角戏”。不可否认,截止到目前,相继“出版”的忏悔录都类似工业化“标准件”,贪腐流水账、铁窗泪和劝诫成了不变的“老三篇”。如此“配方”虽有一定的廉政疗效。但看得久了,既令公众“审丑疲劳”,也让受教官员产生“抗药性”。依笔者看,还须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邀请在职官员、媒体和群众共同加入忏悔录的“写作班子”,从不同视角审视和评判蜕变的“官路历程”。如此,才能提高忏悔录的“药力”,让人读得入脑入心。

  再次,忏悔录不能光“好看”不“好吃”。其实,贪官忏悔录最大的价值在于预防腐败,这就要求其不能仅局限于情节上的“好看”,更要注重现实意义上的“好吃”。只有能为党风廉政建设“添砖加瓦”的忏悔录,才是优等品,否则就是次品,甚至废品。在笔者看来,忏悔录不仅要包含堕落的全过程,还要将贪污的关键节点、腐败的心理、制度的漏洞、监督的短板、权力乱舞的空间、领导干部的软肋等现实问题一一说清道明。如此,才能既为监督管理、查案办案提供借鉴,又对在职官员产生锋芒在背的警示效果。

  总而言之,忏悔录不是落马官员最后的“演出”,也不能只发出蚊呐般的“有病呻吟”,而应该是大扣大鸣、小扣小应的“洪钟大吕”,应该是鲜活、实用的预防腐败“工具书”。唯有如此,方能达到警世、醒世和劝世的积极作用。

  作者:吴点墨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