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别让上下班耗掉幸福感

连海平

2014年11月25日06: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上下班耗掉幸福感

北京师范大学22日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北京通勤时间最长,达到97分钟。此外,广州、上海、深圳等也是通勤时间较长的城市,接近或超过90分钟。

“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路上”,是对大城市上班族每天真实而又尴尬的写照,成为他们的难言之隐。英国国家统计局曾经做过一份深度调查,显示通勤影响个人幸福感,通勤所需时间越长,幸福感越低。笔者作为“BMW族”(公交、地铁、步行),从番禺到越秀,每天通勤时间接近3小时,长年累月,感触殊深。耗时太长,在路上无所事事,又挤占了锻炼身体及陪伴家人的时间;车上太挤,遭遇上下班高峰期,地铁、公交车里人贴人,能将饼干挤成面粉,苦不堪言;遇到急事干着急,恨不得有一双翅膀飞到家,极度焦虑……

通勤时间长,最直接原因是,交通拥堵,公共交通不顺畅,导致交通耗时过长。这又与另一个原因相关:城市的“大饼”摊得太大,上班族与单位的空间距离太远,客观上拉长了上下班时间。深层原因在于,大型城市各种生产资源或生产要素配置过于集中,哪怕人住在郊区,也得回到中心城区上班、办事,聚集效应进一步恶化城市交通状况。一些深受其苦的人曾经选择退出,“逃离”大城市,不过最后发现,还是大城市机会多、发展前景好、机会较平等,最终还是选择向大城市回流。

通勤时间长与城市发展有关系,但也未必是必然产物,躲不过的宿命。可作证明的是:一些国家随着城市发展,通勤时间不但没有延长,反而有缩短趋势。比如,美国人现在的通勤时间与2000年相比,从25.5分钟减少到25.1分钟。缩短通勤时间,有几个选项可做: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完善公交系统的贡献最直接、最有效,尤以地下交通网络建设正面效果最优;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通过“中心城+卫星城”的城市群建设,将相应的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就业等同时向外拓展,减少跨区办事;根据行业特点,灵活办公方式及时间。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沟通和物流都呈现革命性突破,许多行业完全可以做到在家办公,不一定非得沿用坐班这种传统方式不可。

“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是我们选择城市的理由,城市管理者也要给市民一个期许,让市民更加幸福。优化城市结构,改善城市条件,缩短通勤时间,让市民有更多闲暇时光可以享受生活。

(连海平)

@智毅:上下班时间太长固然不爽,但转换心态也可挖到幸福感,譬如可以看看书,看看美女,观察下公交地铁上拥挤人群的表情,回家太晚还可以不用做家务,倒头便睡,岂不乐哉?

@雅婉:其实现代科技那么发达,我就不明白为何很多单位的会议依然要求“肉身必到”?在微信上交流也行啊,会议精神也可以通过网上传达啊。连医院都可以网上与美国医生进行会诊了,为什么其他行业就不可以?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