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星际穿越》让人哭得像个傻子

孙佳音

2014年11月25日15:3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哭得像个傻子

  男主角从一个“一小时是地球时间七年”的星球,经过数小时的搏斗,结束一段亡命之旅,艰难地逃回宇宙飞船。一身狼狈,却第一时间想要看到地球上亲人传来的视频,哪怕无法回复。于是,35毫米的胶片,一帧一帧,儿子恋爱了,儿子结婚了,儿子又生了儿子。黑白屏幕里的年轻人长出了胡子,谢掉了头发,从喜悦到无望,表达着深切的思念。父亲泪流满面,却没有办法敲出一个字节的回应。

  黑暗的影院里,我也哭得像个傻子。作为一部科幻大片,《星际穿越》没有丑陋的外星人,也没有激烈的外星作战,甚至无所谓那囫囵的量子物理学,哪怕就结构与技法而言,电影也算不得完美,偶尔喧宾夺主的配乐又多少略显刻意。但,依旧不妨碍在那一刻,让我觉得,已经值回了票价。只因为,隔着那屏幕,我似乎也触摸到了,爱与思念撕扯的疼痛。

  亲情的羁绊,信念的执着,还有时光如白驹过隙的伤怀,这样的故事好莱坞讲过很多次。但还是要感谢导演诺兰,因为在此后的两个多小时里,他叫深沉的父爱,相隔无穷时空,仍能延绵。宇宙飞船、外星球、虫洞、黑洞、第五维空间,统统都无法阻隔爱的传递。爱,甚至可以以近乎神迹的形式,穿透一切隔阂,包括时间、距离和空间。宇宙浩渺冰冷,但诺兰的胶片,温热动人。

  或许你知道,诺兰有个女儿叫芙洛拉,《星际穿越》在拍摄期间就曾使用“芙洛拉的信”这一假名。或许你不知道,诺兰之前作品用过的假名还包括“罗伊的初吻”(《黑暗骑士》)、“奥利弗之箭”(《盗梦空间》)以及“马努斯·雷克斯”(《黑暗骑士崛起》),这些也都是他的孩子的名字。父爱绵密。这个在人群面前有点笨拙和羞涩的导演,这次花了一亿七千万美元,用足三个小时,或许只为叫我们相信,无论世界变成多少维,爱永远如天地初开般,纯粹美好。

  爱,赢过了技术。爱最大,不是么。

  若曾经,有那么一些人一些事,也叫我们哭得像个傻子,我想,岁月便已经值回票价了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