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影视剧的“脏烟灰”要管,生活中的烟民更要控

关东客

2014年11月25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其中规定,“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以及变相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违反规定在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播放吸烟镜头或将被处以5千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新京报11月25日)

影视剧控烟不是什么新话题,与此有关的规定大大小小也出台了不少,可至今电影、电视剧里依然是烟雾缭绕。发现吸烟镜头最高罚款3万,这样的处罚似乎很严厉,可能否执行得了,还真不好说。

吸烟有害健康,这已经成为共识。可在共识之外,还有一个习惯的问题。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烟草国和烟民国,公共场所控烟的难度可想而知,影视剧控烟的难度可想而知。

影视剧需不需要控烟?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需要。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不少影视剧对烟草镜头好不避讳,熟视无睹。根据中国控烟协会“2013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 30部国产电视剧中15部发现烟草镜头,共有烟草镜头848个,总时长6277秒。获“脏烟灰缸奖”的电视剧《寻路》烟草镜头总数达484个,平均每集出现11个。另一方面自然是因为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容易带坏小朋友,让不会吸烟的小伙伴们学会吸烟,这也是影视剧控烟的依据所在。

影视剧应控烟这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如果影视剧里一点吸烟的镜头也没有,这似乎又不符合常理。贾樟柯称影视剧播放吸烟镜头罚款是“神经病”,虽然言语有点过激,可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看法。作为现实生活的艺术表达方式,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其实来源于生活。如果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合理地运用吸烟的镜头,可以表达人物的心理活动,从而使人物形象更加的丰满。所以对于影视剧控烟,我们不能搞一刀切,认为依靠罚款就能解决问题。

不可否认,罚款有助于解决当前影视剧“烟雾缭绕”的问题,但影视剧控烟只是庞大控烟工程的一个很小的部分而已。究竟是先有了烟民还是先有了电视剧里的吸烟镜头,这不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影视剧里的烟实际上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烟。解决影视剧中的烟草问题,先要解决现实中的吸烟问题。

影视剧里的烟其实都是虚拟的烟,对于青少年肯定有影响,可现实的影响似乎更直接也更难以管控。所以说,重罚影视剧里的吸烟镜头可以有,但是重罚那些公共场所吸烟的烟民更要早日提上日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