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雾霾肆虐,应急无需“静悄悄”

吴金虎

2014年11月25日13: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肆虐,应急无需“静悄悄”

  面对群众对政府“治霾不力”的抱怨,现在很多地方的应急措施却还停留在“建议市民不要外出”的层次。面对重重雾霾,相关部门理应有更加积极的治霾态度,拿出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直面雾霾的挑战。

  雾霾天气在全国多地持续。相比雾霾的肆虐,近期各地的应急措施则要低调很多。以至于有些地方污染指数都“爆表”了,相应的应急措施还迟迟没有出台,一些地方虽然出台了应急措施,执行效果也并不理想。

  雾霾袭扰与应对措施“不合拍”有很多原因,比如天气状况复杂多变、应急方案不完善等。但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在于相关部门“等风来”的心态。雾霾的危害不像其他自然灾害一样直接,治理也不会立竿见影,只要“忍两天”,冷空气就会到来吹散雾霾。这让一些地方相关部门有了一种“得过且过”的慵懒,所谓的应急措施条文看似不少,但是真正认真执行的却很少,雾霾走了一切照旧。

  不仅如此,应对雾霾的应急预案一般都需要有气象、环保、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参与,这里面就存在一个沟通协调的问题。如果相应的协调、监督机制跟不上,应急预案就很容易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落实不到行动中去。一些地方治霾措施推行过程中,甚至出现了“都在管却都不管”的怪现象。10月份,环保部曾对多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就发现了一些地区应急工作还存在形式大于内容,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环保部门“单打独斗”以及部分应急措施难以落到实处等诸多问题。

  面对群众对政府“治霾不力”的抱怨,现在很多地方的应急措施却还停留在“建议市民不要外出”的层次。雾霾绕城的问题已经有好几年了,对于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市民已经心知肚明,防霾口罩也早就准备好了,这个时候单纯的提醒已经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改善空气质量。治理雾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彻底解决可能需要一个很漫长的时间,但是再复杂的工程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相关部门如果只是猫在办公室里等风来,等雾霾消散,所谓的应急预案难免沦为形式。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还将是雾霾天。面对重重雾霾,相关部门理应有更加积极的治霾态度,拿出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直面雾霾的挑战。如果一味低调应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让自己在雾霾中迷失方向,也会让群众对治霾丧失信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