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不合程序与违禁药物同害

2014年11月25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事情的定性上,吃错药和少一句话是同样的错误,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前者更具严重性,孙杨没有倒在那里,却在就差一句话这样的程序上“跌跤”,的确该给个处罚,让他和身边的人记住教训     

  11月24日下午,一条“孙杨5月全国冠军赛药检阳性”的新闻出现在网页上,引起广泛关注。消息中开头第一句话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孙杨兴奋剂检查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公布了这一惊人消息。”作者为这一信息加上了新闻导语中很少使用的惊叹号,真可谓名人无小事。

  显然,新闻价值在于“孙杨又犯错了”。

  孙杨使用的曲美他嗪是一种刺激剂,药品中常见,不太作为兴奋剂被滥用,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使用曲美他嗪可以帮助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但是,接受兴奋剂检查时需要说明曾经或者正在使用何种药物治疗伤病,孙杨和队医都未在药检时予以声明。

  看来,不是吃错药,而是少了一句话。为什么这么关键的话居然没向兴奋剂检测人员说清楚?为什么孙杨没说,队医也没说?为什么曾经多次接受兴奋剂检测的明星运动员仍然不懂规矩?在事情的定性上,吃错药和少一句话是同样的错误,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前者更具严重性,孙杨没有倒在那里,却在就差一句话这样的程序上“跌跤”,的确该给个处罚,让他和身边的人记住教训。

  两个月前,在仁川亚运会的“孙朴大战”中,孙杨赛后发表的感言,哪里像是不懂事和胡来的人。在游泳运动中,他是天才,具有一般人练不出来的出众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他是凡人,可能会犯一般人都犯过的错误,甚至犯下一般人很少犯的错误。社会也许不能苛求公众人物样样优秀,但会要求公众人物样样做到及格,这个标准并不过分。显然,孙杨有短板,而身边最接近的那些人也未帮助他改善。

  至于反兴奋剂中心对于推迟公布检测结果的解释,以往每个季度都会公布上一季度的情况,偏偏孙杨出问题后的这个季度他们工作特别忙,将检测结果攒到又一个季度合并公布,换位想想公众和媒体的感受,让人觉得蹊跷也不奇怪。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必须得到社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才能保持独立性和信任度。这跟孙杨差不多,就算事情做得有原因有理由,但事先该说清的话变成了事后解释,就苍白多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