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书界观察:纸电同步开创出版新时代

于殿利

2014年11月25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商务印书馆在与美国亚马逊公司联合举行的数字产品发布会上,对外宣布商务印书馆正式实施纸电同步出版战略,被视为学术翻译典范的、商务印书馆的标志性品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首期将在kindle电子书上线近200本精选版本。

  商务印书馆在其百余年的发展史上,屡开风气之先,纸电同步出版的战略举措,同样具有重要的标志和象征意义,它宣示了商务印书馆在中国率先正式进入了出版的新时代,即全媒体出版(或混合出版)的新时代。

  近年来,数字出版成为热点,“数字出版”的概念也时常被误读,时常被理解为“传统出版”的对立面,进而对纸质出版“宣战”,进而“革命”。实际上,“数字出版”的对应概念应是“模拟出版”,而“传统出版”对应的概念则应该是新型的“现代出版”。新型的“现代出版”就应是纸质出版与数字出版并存的一种混合形态。因此,相比而言,全媒体出版,或者如国外出版同行的“混合出版”的叫法,比目前的“数字出版”更科学、更准确。

  全媒体出版也包含传统的纸介质在内,从而实现了数字产品与纸介质图书的有机结合,它们同属于图书产品,只是呈现的介质、载体或产品形态不同而已。这就要求编辑必须改变传统的图书选题策划的单一思维,而转为以内容为核心或出发点的多种媒体或介质的产品设计观念。而数字产品,不一定只是纸质图书的简单数字化翻版即电子书,电子书只是最基本的数字产品,而最能体现数字技术魅力的是对纸介质图书内容的价值创新,即更能为读者或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的数字产品。它的形态可以是书,也可以是在书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强大检索功能的数据库和APP等。这就要求编辑根据基础内容,结合不同介质的特点来设计读者喜欢的产品。在这一观念下,纸质产品和数字产品不再对立,不再相互矛盾。相反,可能会相互促进。当下,消费者的选择仍以纸质图书为主,在全媒体出版的新型业态下我们仍然必须为读者提供数量足够多的优质纸质产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读者的阅读载体和习惯发生变化,势必会对数字产品提出更多的要求。

  纸电同步还意味着生产方式的改变。没有适应于数字产品开发的生产流程和生产方式,全媒体出版就会停留在以纸质产品为主,附带生产数字产品的无奈状态。我们的数字产品就会有很多羁绊,就会陷入不停地生产—转换、再生产——再转换,不停地加工或处理“历史数据”的泥潭。因此,纸电同步出版在生产环节或领域,意味着生产流程的再造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工具书为例,商务印书馆在工具书的编辑方式、生产方式和生产流程方面,开发完成了辞书编辑编纂系统,逐渐形成“三库两台”的框架思路,即辞书语料库、辞书资源库、辞书数据库、编辑编纂系统平台和排版平台。“三库两台”中,三库是上游,将为工具书的全媒体出版提供源源不断的来源,两平台是中游,它们实现生产方式的变革,不仅极大提高工具书的出版效率,还能为内容的价值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提供高效服务。这些珍贵的资源和先进的生产方式,构成了商务印书馆工具书出版的核心竞争力。生产方式的数字化,是商务印书馆工具书实现全媒体出版的重要特色。

  纸电同步,对于商务印书馆而言,不是一种口号,一个概念,而是涉及编辑、生产、销售等出版各环节变革的一种积极作为。它不是在一天内就发生的,而是商务印书馆十多年来数字出版探索与深化的必然结果。

  早在十多年前,商务印书馆就开始了数字出版的尝试,近些年来,我们数字出版的准备更加充分,实践更加深入。具体而言,一是资源和技术准备,二是开发数字产品,三是探索数据产品的营销渠道。最开始的探索集中在工具书的编辑和出版方面,建设了大规模的辞书语料库,利用语料库来编纂辞书,逐步形成了工具书数字出版上中下游一整套框架思路,确定了辞书数字出版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完成了《新华字典》《新华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等众多工具书的数据结构化工作。目前已成功开发《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APP等广受市场好评的数字产品,完成了乌尔都语、豪萨语和僧伽罗语等18个小语种的全媒体出版。其中《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开启了数字工具书内容新模式——知识系统,对工具书数据进行了全面、全新的深度加工和动态重组,开发了领先的检索系统。创新的知识系统内容模式,灵活多样的检索方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工具书内容及其编排方式、查询方式得到立体化、多方面的扩展,显著提升了工具书的使用价值。这个产品,能够看到从书本到知识再到服务的一种清晰的变化模式。

  同时,商务印书馆百年资源的数字化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近些年来对民国期刊进行了深度加工整理,开发了“东方杂志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对《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进行了结构化处理,使得代表着“人类精神文化的高度”的学术经典,以数据库和电子书的不同形式,和纸质图书一起,共同服务于读者。销售方面,商务一边自建渠道,一边与国际著名出版机构荷兰威科集团、美国圣智学习集团、美国亚马逊公司和清华同方知网等合作,将数据库、电子书和APP等以多种渠道,以B2B和B2C等多种方式提供给消费者。

  2010年,国外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电子书发行的最佳时机是图书的精装版之后,平装版之前。一般而言,电子书的发行时间要晚于精装版4个月。但随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同步发行对于整体内容市场的启动有着良好的市场叠加效应。在电子书定价较高的美国市场,同步发行为出版社带来了较好的收益。2012年美国前6大出版商已经实现了93%的同步出版率。

  科技创新与出版的融合,其真正的动力源自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任何科技创新或革命如果不能与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便不能转化为切实的生产力。全媒体出版和纸电同步出版战略的实施,便是基于对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判断。我们只有不断地顺应市场需求,借助科技的有效手段和工具,以内容为核心和出发点,不断满足读者和用户对全媒体产品的需求,才能让读者和用户真正享受到科技创新的成果,才能无愧于这一科技创新时代。

  (作者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