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向北看”,斐济寄望于中国

皮塔·瓦什  瓦登·纳塞

2014年11月25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斐济,我们十分期待了解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政策,期待访问推进两国在金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太平洋地区和国际社会关注并赞赏斐济与中国日益亲密的关系。在斐济最困难的时期,中国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成为斐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参考。中国与更多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中。

  中国是一个低调却让人无法忽视的存在,通过对太平洋国家的援助和频繁的贸易往来,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此次习近平主席与这些岛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必将进一步加深有关各方的了解与合作。

  斐济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南太岛国。从地缘政治而言,斐济在太平洋地区的中心位置让斐中两国的关系尤显突出。从经济角度而言,资源丰富的岛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帮助当地经济快速、健康成长。在这些国家,中国企业建设了多个大型道路、水电工程和低成本实用住房项目。此外,中国向斐济提供的免费公务员培训项目,更让两国人文交流向前迈进一步。

  斐中同为发展中国家,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援助方式和方法更符合我们的国情。

  斐济是太平洋岛国中第一个对中国实施落地签政策的国家,为前来从事商务活动和旅游的中国人提供了便利。如今在斐济,特别是在首都苏瓦的大街小巷,很容易看到亚洲面孔。得益于这种便利,近5年中国民间对斐济房地产的投资也有较快增长。

  从斐济强化“向北看”政策至今,中国的投资和对华贸易为斐济国内各行各业注入了诸多活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发展与南太岛国的经贸关系,进一步推动了南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从规模而言,南太诸国都很小,缺乏足够的资源、技术和资金完成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融合。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使我们建立信息共享、科技交流网络成为可能,让我们在世界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斐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真诚地感激中国无私帮助,赞赏中国政府不干预他国内政的政策。斐中合作有利于斐济的发展、成长,提高了斐济人民的生活质量。明年是斐中两国建交40周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成为斐中关系、中太关系的里程碑,使两个地区和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皮塔·瓦什是斐济国家战略规划和发展部常务秘书,瓦登·纳塞是斐济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库克大学客座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