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降息后你最关心啥

王洁

2014年11月24日09: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后你最关心啥

降息啦!周五晚间,伴随着央妈的一声吼,我的手机迅速地被各个圈子刷屏。

反应最快的当属股民。早在周五下午,沪深两市的金融股们便揭竿而起,连续疲弱了几天的股指迅速翻红。傍晚,央行的降息公告一出,股民们恍然大悟,原来先知先觉的资金又一次嗅到了降息的气息?

不过细一琢磨,却不是那么回事儿。本次非对称降息,进一步压缩了银行利差空间,这对银行股无疑是利空,但银行股为何在下午集体飘红?谨慎的券商们周五连夜召开电话会议,分析降息这一突然利好。

但无论怎样分析,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降,将给资本市场再一次上涨的空间,也符合降息宣布后市场一片欢腾的景象。从国际经验看,欧美股市都证明了一个问题:降息最大的受益者是资本市场,不断创历史新高的美国股市就是最好的例证。

供房一族们在看到降息后,也由衷地笑了。因为地产中介已经迅速地算出,100万元20年的商业贷款,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在降息后每月减少月供234元,20年减少利息支出4万多元。

地产界人士乐观地认为,此次降息对现在困难重重的房地产业无疑是重大利好。从心理层面讲,本次降息力度空前,对于购房者来说,叠加之前的取消限购、限贷政策影响,有助于支持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

而热衷于理财和购买各类“宝”产品的投资者则开始担心了,非对称降息让银行的息差都缩小了,“宝”类产品的收益还好得了吗?看来,“躺着”理财的时代真快终结了。

其实,咱老百姓看到的都是身边的、最直接的利益。央行降息的真正意图,则是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突出,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

为缓解上述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此前多次的定向降准。李克强总理在日前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还强调,采取七项措施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缓解融资成本高问题。

现在看来,央行是出手最快的,降息也是最直接的手段,它能够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也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

王洁(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