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点赞“公务员责任清单”

佟彤

2014年11月24日09: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赞“公务员责任清单”

  公开了“权力清单”就等于把他们自己的权力“家底”完全公之于众,这样一来 ,自身行使权力的自由度,就被大大压缩,“人治”才可能变成“法治”,在反腐成为重中之重的当下,这显然是最根本的源头问题。

  今年,北京将重点公布行政审批、投资项目审批、行政处罚事项的“三个清单”,由此明晰政府部门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让公务人员“尽责”也接受监督——这份政府交由民众监督的“公务员责任清单”值得点赞!

  这份“清单”说白了,就是明确政府部门的权责范围,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形式,就是告诉社会公众,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它的最大好处就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渎职的发生。

  很长时间以来,普通民众对政府部门的权力并不清楚,即便民众有了监督的意识,但无从监督。比如今年初张艺谋缴出748万余元社会抚养费,还有去年9月,审计署首次发布9省份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民众这才知道,全国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居然超过了200亿元!但这些钱是怎么来的,又去了哪里,应该按什么规矩征收?一直以来“土政策”繁多,有的地方只要没办准生证,第一胎也要交抚养费,不仅侵犯着民众的生育权,更是腐败风险的高发地。

  权力是民众赋予政府的,也是政府部门最核心的资源,公开了“权力清单”就等于把他们自己的权力“家底”完全公之于众,这样一来,自身行使权力的自由度,就被大大压缩,“人治”才可能变成“法治”,在反腐成为重中之重的当下,这显然是最根本的源头问题。

  不仅如此,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也能使民众了解行政权力具体如何运作,才能有效地减少渎职和推诿。政府部门在权力行使过程中,向来存在不同程度的权力滥用和互相推诿扯皮情况,有利可图的争着去做,无利可图的相互推诿,很多违法事件甚至悲剧,在最后水落石出时,总有“三不管”甚至“四不管”的存在。

  去年,贵州毕节5名流浪儿童在垃圾箱里生火取暖,中毒身亡,由此发现,对这种弱势群体的救助,从民间社会到政府部门,存在太多“断裂带”,救助流浪儿涉及民政、财政、卫生、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等多部门,哪个部门都可以以“不归我管”了事……只有通过“职责清单”的规范,通过制度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主动和其他部门对接,民众的切实利益才能得到保证。佟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