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砸锅党”离开党报属情理之中

2014年11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砸锅党”离开党报属情理之中

  《嘉兴日报》23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解除与该报评论员王垚烽的劳动关系,后者为他发表的一系列攻击党的言论以及在重大问题上挑战国家政治底线的言论付出了代价。当然,在工作出路多元化的时代,这种代价对很多人来说已并非不可承受。

  王垚烽作为嘉兴党报的评论员,发布了许多与其岗位很不相称的微博。比如他写过:“嘉兴人民历来有反抗专制集权的优良传统,当年共党能够在这里诞生,今天,嘉兴人民一定也能让它在这里灭亡。”“做个表态,要是中日真有一战,我一定站在民主的日本而不是专制的中国大陆一边。”“跟党走,那就是不归路。”等等。

  王的这些微博都被网友截图贴了出来,很多看到它们的人都会觉得刺眼。互联网上王垚烽的大量反对者认为,王作为党报评论员这样做,是破了底线。他们将其怒称为“砸锅党”“体制婊”,要求嘉兴日报将其除名,甚至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互联网上也有王垚烽的一些同情者。他们强调王的话不是通过报纸写的,而是发表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属于他的“言论自由”,报社不应对其进行处理。

  那么党报评论员是否可以在微博上公开攻击党,以及发表被网友指为“汉奸言论”的话呢?我们在此提供一些信息作为参照:中国新闻管理部门2013年初要求各媒体加强对采编人员个人微博的管理,重点针对了媒体从业人员的政治性言论,对依法依规和遵守所在媒体的管理都有具体规定。无独有偶,美联社去年也公布了其员工通过互联网发言的管理规定,禁止员工擅自发布带有政治观点的言论等。

  王垚烽无疑违反了媒体人员上网发言的相关规定,而且违反的程度相当严重。以他的思想面貌和对公开言论不加克制的态度来看,他失去了继续在党报工作的基础条件,嘉兴日报解除同他的劳动合同,属于情理之中。

  王垚烽事件引来很大关注,嘉兴日报的最终处理结果因此有了标志性意义。体制今后将对“砸锅党”采取更严厉的态度,他们将面临选择:或者改变自己的言行,或者离开体制。

  前几年微博的确让人们看到了一些“端体制的碗,砸体制的锅”的人,他们首先构成对职业道德的严重违反。那些人目无党的纪律,公开破坏公职的规则,通过发表激进、极端的言论聚拢自己的网上人气,从而实现在体制内外“两头通吃”。这样的牟利方式今后恐怕难以为继了。

  值得一提的是,追究王垚烽是互联网上的“自干五”们发起的,这股越来越强大的力量给网上监督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方向,他们的活跃引来人们对互联网“自净功能”的更多思考。

  王垚烽事件向社会传递了重要信息,与此同时,我们希望、也相信体制对“砸锅党”的追究会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每一起的处理都依法依规进行。前几年微博高峰时一些人发表了激进言论,或者跟着起了哄,但随后主动调整了言论姿态,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应被归入“砸锅党”,而是值得主流社会加以团结的力量。

  王垚烽还很年轻,思想上未必就成熟了。他不适合在党报工作,党报不应再有他的位置,但中国像他这样背离主流价值观的人并非是个别的,他们的处境与他们如果在几十年前说同样话已截然不同。在中国,多元化是值得大家高度珍惜,而非不负责任过度消费的东西。

  当然,在言论领域,不仅有规则和纪律参与管理,法律也没有离开。认为“只要是言论就没有违法的”是偏激的,国家大概需要围绕这个问题做一系列思想及舆论工作,营造正确的共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