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金马不犹豫回归文学性

韩浩月

2014年11月24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马不犹豫回归文学性

  除了最佳导演被许鞍华凭借《黄金时代》夺走之外,本届金马奖重要奖项几乎被内地电影瓜分一空。从没有哪届金马奖像本届一样,内地影片如此风光。关于金马奖倾向于台湾作品的说法,此前是成立的,但自本届之后,金马奖摒弃本土观念,大有领衔华语电影权威奖项的势头。

  《推拿》获得包括最佳剧情片在内的6项大奖,在距该片公映仅有数天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了对它的票房期待。《推拿》是金马奖最合适的选择,因为无论是在艺术品质还是在个性选择方面,《推拿》都是符合金马奖一贯口味的。

  《推拿》是群戏,在剧情方面,严苛来说它并不具备故事优势,但题材优势是别的入围片无法比拟的。把镜头对准盲人群体,盲人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心要比健全者更亮,这让《推拿》具备了由“质问”构成的戏剧张力。观看时的新鲜感,以及内心的敏感观影感受,都让这部电影显得与众不同。

  除了《推拿》外,陈建斌的《一个勺子》是本届金马奖的黑马。没人知道陈建斌什么时候拍了这么一部电影,也没人知道这部电影究竟说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但凭借《一个勺子》,陈建斌成为最佳男演员,并兼收最佳新导演称号,这让人对陈建斌刮目相看之余,也对《一个勺子》充满了好奇心。

  充满好奇心的电影,又岂止《一个勺子》,本届金马奖的诸多入围影片,普通影迷多数未曾有缘相见,但浏览这些影片的片单,还是倍感欣慰。这或是金马奖历史上,最贴近电影本质的一次评奖。这次奖项无视入围影片的商业号召力,也没把那些单纯耍酷的影片当回事,它的最终获奖名单有一个具体的指向,即让电影重新赢得尊严。

  《黄金时代》仅收获一尊最佳导演奖,这与其公映前后的巨大话题性是不匹配的。这部电影最终的成品,更多体现的是编剧的话语权,但阴差阳错把最佳导演奖颁给了它,也算是对该片坚持创作态度的认同与肯定。《黄金时代》失宠本届金马奖,有助于该片反思创作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综合来看,本届金马奖的评奖结果公正可信,力量感十足,毫不犹豫地强调电影的文学性,使得这份获奖片单经得起时间考验。如果说前几届金马奖有跑偏嫌疑存在的话,那么本届金马奖则回到了有利于电影发展的宽阔大道,秉承创办这一奖项的初衷不变,金马奖将会迎来最好的时代。(韩浩月)

  >>微评

  @钱德勒-摩羯:金马奖太Boring了,而且不识货。其实我心中的最佳影片是《黄金时代》,影后是巩俐。其他的很无感。

  @秦小婉:《人山人海》那会我去蓝港采访皇上,就坐在VIP过道的沙发上聊,环境特嘈杂。以为他很难采,没想到他特别耐心又Nice,中间电话来了两次都被他按掉了。采访结束皇上立马奔去解释。恭喜获得三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