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怡如:消协投诉电话岂能“谁听见了接一下”?

2014年11月23日09:3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怡如:消协投诉电话岂能“谁听见了接一下”?

  作者 陈怡如

  从11月17日开始,辽宁省消协对外公开的咨询、投诉电话96315连续四天均无人接听,而这会儿正是双11之后针对电商的消费咨询、投诉的投诉高峰期,记者询问投诉电话有没有专人值守?辽宁省消协副秘书长姚丽华说,投诉部办公室的大门是开着的,谁听见就接一下,没有安排专人接听。(中国新闻网11月22日)

  消费者协会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阵地。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并及时进行协调处理是消费者协会最重要的职能。然而这么重要的职能却没有安排具有专业知识的专职人员负责,笔者不禁好奇,消协的人都去哪儿了?

  每年的315是消费者协会最红火的时刻。每到这一天,消费者协会的相关报道就会铺天盖地而来,各种各样的处理案例接连爆出、各级各地的315晚会铺天盖地,但一旦过了3月15日,消费者协会就难觅其踪迹。看到姚副秘书长的“解密”笔者才明白,原来消协的投诉电话竟如此难打通,向消协投诉得先祈祷有人接电话。没人接电话没法投诉、接电话的人是个外行没法投诉、向消协投诉居然要“靠运气”.

  近几年,“双十一”成为了具有代表性的消费狂欢日。淘宝、天猫屡创销售新纪录,京东、当当步步亦趋紧紧跟上,背后隐藏的正是消费者的功劳。在电商、O2O等销售模式盛行的今天,如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应当是消费者协会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然而在这样的投诉高峰期,辽宁省消协的投诉电话居然4天均无人接听,消费者的投诉需求又该何去何从?

  敢肆无忌惮的说出“谁听见了接一下”,背后隐藏着深刻的原因。作为消费者协会,对是否积极主动的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有着较大的自主权,但消费者对消费者协会的作为是否满意却对消协无足轻重。因为消费者满意度形不成制约,所以消协才能摆出一副“谁听见了接一下”的嘴脸。

  消费者作为商品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其权益理应得到维护。消费者协会作为专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政府机构,绝不应当把投诉人拒之门外。根治这种不把消费者投诉当回事的态度,一方面需要政府机关加大对这种所谓“协会”的治理力度,不仅要满足于让其存在,更要让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需要改变消费者协会不对消费者负责的现状,只有让消费者投诉处理满意度成为考核消协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才能让其对消费者投诉“有所谓”。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