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

2014年11月22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中国互联网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

   新华网杭州11月21日电题:中国互联网发展站上历史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黄深钢

   当我们讨论互联网,其实我们讨论的是生活;当我们讨论生活,我们更需要关注互联网。

   20年前的1994年,中国首次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家庭中的一员;20年来,中国从互联网软硬件引进者、初级使用者逐步成长为互联网生态圈的重要一员;如今,中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数最多的国家,培育出一批有世界影响的互联网公司,成功举办首届全球互联网大会,使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审视当前互联网形势,从首届“乌镇峰会”来看,全球互联网精英就互联网金融、安全等议题广泛交流,努力开创了多元化对话的新平台;同时,中国也得以从更高的视角审视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梳理出在法治、技术、生态链等诸多领域仍然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对于严峻的互联网安全威胁,尤其是网络恐怖主义和其他网络犯罪行为,中国亟须加快发展壮大实力。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的互联网星空,不少专家认为:下一个全球30亿网民将有90%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的将不仅仅是模式创新,更需要致力于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平台创新,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先导力量,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惠及13亿多国民,为全球互联网经济持续繁荣提供强劲动力。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互联网需要进一步增强话语权。互联网处在经济建设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集区,我们既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对内说清中国梦想。首届“乌镇峰会”开启了新的对话窗,输送了新的话题源,产生了新的共识圈,规划了新的强网路。中国的互联网新梦想已经起航。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