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一块钱的一小步,改革的一大步

李晓鹏

2014年11月21日05:0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块钱的一小步,改革的一大步

  小小一包盐,也就一块钱左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貌似毫不起眼。然而小个子有大来头,其背后的“食盐专营”制度,却是行政性垄断的最后几个领域之一,这个领域的市场化,标志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11月20日,记者从工信部权威渠道获得消息,我国将取消这一制度,并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时间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盐业股集体暴涨,显示了社会对盐业改革的期待。

  盐业改革方案分六个部分共20项内容,方案的核心为取消盐业专营,方案要求从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有关规定,允许现有的食盐定点企业进入市场,允许食盐流通生产企业跨区经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放开小工业盐等其他用盐的经营。除此之外,方案还包括食品监管制度、食盐储备体系、产业竞争力、依法治盐等具体措施。

  这场改革来之不易,专家形容是“影响小、阻力大”。据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盐改调研已经展开,且于2002年形成草案,先后形成六套方案,均无疾而终。中盐协会理事长董志华曾公开表示,这些方案由于各种原因都停下来了,其中中盐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给盐业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下,盐业改革方案路线图最终敲定,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其意义可以和当年取消农业税相提并论。盐业专营与农业税一道,都是中国历史上自封建社会形成之初便开始实施的经济政策,至今均超过了2600年,没有任何一个朝代或政府试图取消。现今终于要取消了,不仅要向漫长的历史说再见,还要向“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手段”的市场化改革方向迈出坚实的一步,不管怎么评价,意义都难以估量。

  取消盐业专营,同时也终结了在盐业领域长期形成的政企不分现象,也给水、电、煤等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在这些领域,由于存在行政性垄断,针插不入,水泼不进,很容易导致腐败的滋生,不仅小官巨贪、腐败窝案频频发生,一言不合则以断供相威胁的霸道行径也时有发生,马超群就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以市场化为导向,杜绝行政性垄断的腐败温床,具有改革的现实紧迫性。

  取消盐业专营,只会更有利于中国盐业企业的发展。尽管从盐业资源的拥有量和开发量来说,中国早已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盐业市场,然而这个最大的盐业市场,并没有诞生最有竞争力的盐业企业。在过去的行政性垄断和区域性割据的状态下,中国盐业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缺乏市场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既缺少市场开拓行为,更缺少话语权和定价权。反观中国铁路,在实行政企分开以后,不断获得国外大单,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取消盐业专营,对于老百姓来说有更为现实的生活意义,首先一点,跨区域用盐应当被允许,现有的一些禁止跨区域用盐的地方性法规,应当立即暂停实施,并采用合法的程序予以清理。10月15日,河南新郑市龙湖镇开热干面馆的老黄夫妇,因为用了从郑州带回的食盐,被罚款200元(本报曾以“200元罚款能否撬动盐业体制改革”为题进行过评论)。这些打着盐业专营的旗号,实则塞满区域保护主义私货的罚款行为,应当成为历史。

  同样,既然已经确定了市场化改革为最终方向,就应当尝试以市场化的思路,提供更多老百姓需要的食盐产品。比如,现行的强制加碘盐销售制度,可以适当松动,向市场投放一些非碘盐,以缓解东南沿海地区因碘摄入过量导致的发病率。

  虽然盐业改革的整体思路和方案设计值得点赞,但仍然有一些百姓关切需要注意。政企分开和市场化改革之后,食盐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确保充分竞争的前提下,保持其价格稳定,不要借机涨价,以及严格监管,确保食盐食用安全,都是新的政府监管职能要实施到位的。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确保盐业改革的顺利实施,以免出现开倒车的现象。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