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女干部骂死保安”为何引热议?

2014年11月21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干部骂死保安”为何引热议?

  11月16日下午16时许,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与保安发生争吵并辱骂其是“看门狗”。争吵后保安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经媒体曝光,涉事女子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对涉事双方进行了采访,女司机通过媒体首度回应称:辱骂保安实为车技不行,气急败坏所致,将积极参与善后。(11月20日新华网)

  “女干部骂死保安”事件这些天在网上引起热议,理性分析者有之,指责痛骂者有之,冷嘲热讽者有之,围观热闹者有之。不管是哪种情况,矛头无一不直指女干部,说什么道德败坏、素质低下、官威大,女干部要被严肃查处才行等等,更有人指质什么社会层级出现裂痕,社会风气被破坏等。当然,也有进行分析的,说双方都有责任,女干部不应该口出侮言,保安年龄偏大,容易激动,不适合当保安。不管怎么说,这个事件“火”了。

  但冷静下来想一想,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网络反应?其实,还是与女司机的身份有关,她是一名女干部,是一名科级女干部。其实,以前也出现过发生矛盾相互辱骂致人死亡的事件,但为什么没有引起如此广泛的热?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那是两个普通老百姓,没有多少可以吸人眼球的东西。而这女干部骂死保安可以发挥的东西就多了,也更吸引人,因为她是公职人员,是公务员,可以引起更广泛的群众对国家公职人员的不满,这或许是这想事件引起热议的真正原因吧?当然,这些只是笔者个人的看法,或许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我们也不排除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近期中央正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女干部骂死保安事件,正好成为当前活动中的反面典型,让部分网友找到了那种痛打落水狗的快感。

  诚然,那位女干部由于辱骂造成保安死亡,应当承担她应该承担的责任,任何人做任何事都要对自己负责,如果触犯法律,她也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触犯条例规定,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这些都是她作为一个个体所应该承担的责任。但作为社会人,她也应该有她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如她有为自己辩解和陈述事实的权力,她在受到辱骂(不管是她先开口骂人还是保安先开口骂人)的情况下也有回应的权利,对于一个在当时情况下由于进错出入口而心急火燎的女人来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点宽容?如果她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妇女,大家还会紧追不放吗?

  我说这些并不是想为谁开脱,她的好坏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我只是对大家在网络上围攻一名犯了错误的中年妇女感到奇怪,难道犯过一次错误就能判定她是一个十恶不赦之人?如此轻易地对别人下结论,是否有些草率?从目前大家热议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网络还是缺少理性的声音,在全球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但愿这样的事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环境?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