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春晚要“减压”先“减菜”

司马童

2014年11月21日15: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减压”先“减菜”

  羊年春晚正在临近,于是,各种正道加八卦消息又一次扑面而来,探班者也迅速出击,不是侦查驻地的房间号属于哪位,就是窥测谁来谁不来,然后再四下跟踪,臆测来与不来的根由,似乎春晚上不上场就一定意味着什么。春晚不过是一顿年夜饭,媒体和舆论等还是别再给春晚来加压了。(11月20日《人民日报》)

  循着某种判断常识,读过人民日报“金台论道”刊载的这篇春晚评论,显然不难揣摩出一些言外之意。而有必要来给春晚做“减压”,也许不仅仅是这篇评论提到了才开始,联系起羊年春晚创作班底的迟迟才算搭起,似乎已经映衬和折射了其欲低调行事、“减压”掌勺的一种风向标。

  春晚要“减压”,何妨先“减菜”。这里的“减菜”,当然不只是春晚节目、参演艺人的挑挑拣拣、适度“减员”,还包括春晚时长的重新考量等诸多方面。依我之见,春晚的“压力山大”,在很大程度上源自节目架构或说既定模式的思维定式。譬如,年年春晚,似乎不撑到零点钟声敲响,然后“给全国人民拜年”,就觉得“春晚不像春晚”了。而事实上,随着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除夕春晚只是“文化年夜饭”中的一道“特色菜”了。总要煞费苦心地把春晚过程拉得又长又久,谁不累啊?

  能不能通过大刀阔斧的“减菜”,来实现春晚的“减压”和转型?外界的关注和议论,未必是主要因素;相反,央视对于春晚的作用和功能,愿不愿意重作审视与定位,并“放下包袱”地敢于不循旧规、不落俗套,恐怕才是让春晚获得“减压”又“提气”的关键动力。打个比方说,今时今日,春晚一定还要搞成面面俱到的“大杂烩”么?春晚少了不厌其烦地读贺电、念贺词,是否这“文化年夜饭”就吃不出味儿来了?春晚不搞明星云集的“以老带新”,老百姓必然就大失所望、纷纷转台了么?

  春晚的“减压”与“减菜”,虽说只是笔者的一家之言,但从某种程度而言,也算代表了针对“给春晚减压”之论的回应之声。须得廓清的一点是:正如“加压”不可能完全由外而来,说到“减压”,最好也能善做主动的反思与改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