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该从“四进宫”的胡“神医”案中反思啥?

高福生

2014年11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曾在上世纪90年代名噪一时、并因非法行医被判入狱15年的“神医”胡万林,出狱后不足3年,再次因同样罪名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11月19日,河南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胡万林等人非法行医案依法进行公开宣判,胡万林再次沦为阶下囚,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11月20日《新民晚报》)

相同的罪名、相同的刑期,如今再次上演。不过,对长期非法行医的胡万林而言,这个“再次”已非第二次,而是第四次了。从1974年开始,胡万林就开始在“害人、入狱、出狱、再害人、再进去”的“神医”路上,不断的给他人和自己制造悲剧闹剧。其后半生的轨迹,不是在监狱,就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

不过,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从没接受过正规医学教育,因害怕被兜底而从不给老家人看病的地道农民,咋就成了妙手回春的“神医”?尽管其三番五次谋财害命的“劣迹”常被曝光,为何还会有那么多“粉丝”相随,甚至被人包装成“当代华佗”,多次“咸鱼翻身”,俨然成了“不倒翁”?

从表面上看,“神医”粉墨登场,瞄准的是看病难、看病贵背景下民众对健康的渴求和重视,反映了很多人健康常识的匮乏和科学就医知识的缺失,同时也表明迷信神灵之风在很多时候依然阴魂未散。事实上,相关部门监管有缝、打击不力,媒体和专家见利“造神”,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神医”的猖獗提供了沃土。

这次,年逾古稀的“神医”胡万林,因让一位22岁的大学生喝胡氏“五味汤”身亡获刑,第四次走进监狱,再次印证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古训,可说是罪有应得。自此以后,“神医”胡万林恐怕再也没机会去忽悠公众谋财害命了,他竭力宣扬的“自然大法”、“五味疗法”,也会因他“四进宫”淡出人们的视野。

不过,在欣然之余,我们仍要保持高度警惕,致力铲除孳生“神医”的土壤。

当务之急,一是要抢占阵地,强化医学和健康养生知识宣传,补齐科普工作短板;二是要软件硬件齐上,改善民众医疗条件,让看病不再难、不再贵;三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虚假医疗广告和吹得天花乱坠的养生类电视节目果断说“不”,对非法行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如此,“神医”忽悠人的悲剧才会少之又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