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五粮液”之都现“醉酒死”,官场陋习再敲警钟

蒋小舟

2014年11月21日13: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18日晚上9点左右,宜宾市江安县发生一起公职人员突发死亡事件。事件发生后,江安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事件处置工作组,对该事件情况进行调查,妥善进行处置。(11月20日,华西都市报)

众所周知,宜宾是“五粮液”名酒之都。按理说,酒都官员似乎应该是“酒缸里泡出来的”,怎奈何也有“不胜酒力”之时,甚至搭上了小命。如今惊现公职人员酒后身亡事件,就连陪同人员也被停职检查,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正如报道,当天上午,宜宾市林业局一行4人,到江安县检查市级竹浆原料基地建设情况。让人不解的是,晚上居然还在县城一小餐馆就餐饮酒,最终出现谭某酒后死亡的悲剧。笔者觉得,“醉酒死”再现,为官场陋习敲响警钟。的确引人深思。

酒文化,在中国真可谓是源远流长,逢年过节,亲朋相聚都不免要喝上几杯。而官场之上,酒风更盛,有些党员干部不顾中纪委的三令五申,大搞“革命小酒天天醉”,结果有人酒后失德失态,有人酒后滋事闹事,更有甚者,酒后一命呜呼。近年来,官员酒醉身亡或发生其它情况的事件已不是什么新闻。如,河南新县计生委主任郭世忠饮酒过量,又到娱乐场所唱歌,倒地不起而死;罗平县官员李安林赌酒醉酒离奇死亡等等。凡此种种,不仅群众和家属意见一大堆,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坏,官场酒风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毋庸置疑,官场酒风的肆意横行,也与有些地方政府把接待当成生产力的错误认识分不开。俗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在饭桌上,领导让喝不得不喝。身在官场,有太多人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虽说干部在提拔任用上,“能力”和“酒量”不是挂钩的,但个中酸楚,恐怕也只有当事人能体会了。有道是,“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对于一些酒量小的官员,却是要了命的,有时身处特殊的场合,面对比较重要的“人物”,喝还是不喝,真的不是自己说了算。因此,要想从根本上遏制官场酒风,首先要转变“喝好就是喝倒,喝倒就是陪好”的接待观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人民谋福利、让群众得实惠上。

诚然,适当饮酒,自费饮酒,都不是什么过错。而公款大吃大喝、公职人员中午豪饮,则败坏了党风政风。当下,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许多地方、许多单位都发布了“禁酒令”。但某些官员嗜酒如命,他们对红头文件熟视无睹,照样公款吃喝,照样开怀畅饮。上级来了要陪,同级来了也要陪,往往是客人两三个,陪人一二桌,反正公款喝酒“不差钱”。喝得性起,忘乎所以,于是,献身酒场的官员也就一个个前仆后继了。透过江安这起醉亡事件,究竟谁是元凶?又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警醒?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地去理一理。

总之,官员“醉酒死”再次给官场接待陋习敲响警钟。要想从根本上刹住公款吃喝风,光靠“禁酒令”一纸文件还远远不够。当前,中央三令五申要落实“八项规定”,遏制公款吃喝,四川的这起干部饮酒身亡事件显得格外刺眼。当务之急,唯有从吃喝这类小事着手,根治饭桌上的腐败,才能有效减少官员“牺牲”在酒桌上的悲剧重演。这样,既端正了党风政风,又保护了各级干部的身体,何乐而不为?(文/蒋小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