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儒学商业化泛滥对不起孔子

王小东

2014年11月21日11: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小东:儒学商业化泛滥对不起孔子

  关于山东曲阜推进“百姓儒学”工程,早就有所耳闻。这项工程由政府主导,要让儒学下乡:为下辖的405个村庄每村配备一名儒学讲师,并配套推行一村一座儒学书屋。据说当地政府的初衷是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推动中华传统美德创新性发展”。初衷虽好,但恐怕还是有点让人觉得不大对劲,搞错了时代,把弘扬国学脸谱化、卡通化的感觉。

  如今,既然政府带了头,商家自然也立马赶来了。据媒体20日报道,本地乃至外地资本瞅中商机,都到曲阜“忙着去圈地办学,动辄投资上亿,每天有新学校挂牌”,有的产业园项目审批土地多达2000亩。我觉得我们还是实话实说吧!商家要赚钱,天经地义。如果市场有国学服务的需要,利用国学赚钱,利用孔子赚钱,亦无不可。但让我们坦率地问一句,报道中的有些项目,除了提供国学服务赚钱,是不是也有看重、甚至更看重土地价值的一面呢?从法律方面说,只要合法,你怎么赚钱都可以。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警惕一下,多监督一下,看看这些生意有没有法律方面的问题?别管你打着谁的招牌,我们都得依法治国。

  前面说的是法律。如果我们讲一下道德,讲一下维护孔子的形象,维护国学的形象,那么依我的粗陋之见,这样的搞法,与其说是弘扬了孔子和国学,倒不如说有负面影响呢!曲阜的官员,曲阜的民众,孔子子孙的比例应该比较高。就算不是孔家子孙,也可以算是孔家的乡亲吧。还是请你们认真考虑一下以更好的方式维护孔子形象、弘扬国学吧。

  最后,我还想说一下对于大办儒学书屋的看法。孔子,无疑是中国的伟大人物。如今标记在他名下的一整套思想、价值观里面,无疑有非常宝贵的东西,否则,中华民族不可能有今天众多的人口、辽阔的幅员,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然而,时至今日,这个世界已经改变了许多许多,中国已经改变了许多许多,即使是孔子自己再生,也未必会同意把标记在他名下的那套思想、价值观不做任何改变就灌输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民众。因此,请我们的决策者三思,请我们的学者深思,请我们的企业家深思,请我们所有的人深思。▲(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