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点评:让新人新作亮出来

张珊珊

2014年11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舞动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舞蹈精品晚会”日前在民族剧院举行。作为向祖国65华诞的献礼,晚会名家精品荟萃,最后还特别安排了“青年舞蹈家节目片段”,20余位青年舞者翩翩亮相,每人虽不过十几秒的出场,但他们身体的柔情与能量,已然让舞蹈的精魂盛大绽放。

  这些青年舞者多是近年脱颖而出的,有些是通过“桃李杯”“荷花奖”“CCTV舞蹈大赛”等一些传统评奖活动崭露头角,也有一些是从选秀节目中走到前台。近年来,电视和网络这两大平台,为挖掘舞蹈新人出力不少,更为舞蹈这一门槛并不低的艺术赢得了大量的观众。经由这些开放的平台,新人新作几乎同时把自己交给专家和观众,直面专家们的批评甚至“酷评”是道难关,让众口难调的观众们喜欢更是严苛的考验,但与此同时,专家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当面点拨,观众的密切关注和热情鼓励,大众传播途径的及时、互动、广泛,又都是有利的成长环境。这种既严苛又热情的选拔平台,鞭策也推动着新人新作的进步。

  艺术创作需要新人新作来丰富,艺术精品也是从新人新作不断打磨过来的,这是艺术保持创造力的必要前提。重要的是,如何给新人平台,怎样让新作亮相,“舞动中国梦”晚会让精品与新品同台切磋,是一种有益探索。这种名家、大家、新秀同台竞技、交流互鉴,对于新人成长善莫大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