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遮羞墙究竟能遮住什么

赵欧仁

2014年11月21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遮羞墙究竟能遮住什么

  据光明网报道,4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前夕,番禹区大学城4条保留村的外围建起了“遮羞墙”。围村4年,因阻碍了人们日常进出,不少村民只能挖洞来往于村内村外。6米高的“遮羞墙”阻拦商铺生意,夏季挡风闷热严重影响村民生活。村民原以为“忍一忍,亚运会后就能拆”,却没想到这一等就是4年。

  每逢大型活动,国内外嘉宾云集的时候,一些“脏、乱、差”的地方因为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就会被相关部门用围挡遮住,这样的情景想来我们并不陌生。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行为可以理解,但却没有必要。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发展奇迹已经被全世界所公认,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多一些底气,多一些自信,一些所谓的“负面形象”没有必要刻意地遮掩。毕竟我们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达国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很正常。

  当然,当朋友来家里做客时,我们收拾屋子的时候也经常会把一些卫生死角遮掩起来,对于这种做法倒也不用太过于批判。真正的重点则在于当朋友们走后,我们要如何面对、处理这些问题。有问题不怕,解决就好。对于那些影响市容的地方,政府部门应充分进行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或许有很多种,但“遮羞墙”肯定不应成为其中之一。像上文提到的,保留村外围的“遮羞墙”最终成为了长期建筑,甚至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这显然是相关部门不愿正视问题、自欺欺人的结果。对于外人来说,“遮羞墙”或能遮挡一时,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围墙有还是没有,问题都在那里。

  客人们不会是最后一次来做客,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那么下次人家来了,反而会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退一步来讲,就算问题真的短期内很难得到解决,至少在活动过后也要及时把墙拆了,还村民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才行。

  

  (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