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笑看贪官表演 只需嗤之以鼻

张培元

2014年11月21日09: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笑看贪官表演 只需嗤之以鼻

  贪官上法庭,表演各不同。有的人打悲情牌,痛哭流涕进行忏悔;有的人滔滔不绝表白自己的功劳,以求将功抵过;有的人信口雌黄巧舌如簧进行辩解,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甚至为收钱卖权行为罩上一层层漂亮遮羞布。这个声称“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退还”贿款的贪官时小雨,就是第三种现象的典型人物。其言其行其表演,让人想起儒学大师荀子的名言:“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

  工作忙没空退贿,这一强悍的腐败理由,从本质上暴露了腐败分子的色厉内荏、内心虚假和狡猾无耻。既然知道那么多钞票是房老板们送来的“糖衣炮弹”,为什么还要笑纳?既然明白不义之财分文不能收,为什么在担任莆田市副市长时收受的巨额贿赂,在调任福州市副市长之后依然揣在自家腰包里,直至退了休听闻风声不妙才急急忙忙地退还?

  虽然这些理由我们看起来根本是笑话,但也不排除时小雨自己内心还真是这么认为的。这一方面说明他的法律纪律观念淡薄到了可笑的地步,另一方面也说明,贪官受贿受惯了之后,可能都不把受贿当做什么事了,在他们看来,再巨额的贿款,也就是个想什么时候处理就什么时候处理,随手就能抓到的东西而已。这反过来证明权钱交易的腐蚀性是多么巨大。

  红包贿款不只是寻常的“糖衣炮弹”,有时更是早晚会引爆的“定时炸弹”。对于这种极具腐蚀性和破坏性的物什,要么坚决予以拒收,要么不能让其在手中停留一秒,及时上缴或退回。工作忙没空退贿,只是一个贪官在落马之后苍白无力的强词夺理,法庭不会采信,老百姓也只需嗤之以鼻就行。 (河南 张培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