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没有“大领导来”就能突击烧秸秆

朱少华

2014年11月21日09:5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大领导来”就能突击烧秸秆

  “请耕户近两三天内将禾草全部烧完。”日前,在珠海斗门镇新村二队,有这样一份通知,村外的稻田地里到处都是正在焚烧的稻草。有村民说,之所以最近两三天突击烧稻秆,是因为航展结束了,没有大领导来珠海,所以要赶快。(1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村民们的话虽然不能代表“通知精神”,但意思已经非常明显。航展已经结束,中外来宾当然也包括不少“大领导”都离开珠海了。于是,地里那些稻草秸秆也该烧了。否则,一旦有“大领导”来,一切又麻烦了。

  原来一些地方之所以禁止焚烧秸秆,并不是为了保护环境,也不是为了飞机起落的安全,而就是为了怕“大领导”看见。这话说得既天真又幼稚。现在几乎从南到北,绝大部分城市和地区都禁止焚烧秸秆。道理很清楚,大规模的焚烧秸秆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对飞机的飞行安全也有几乎致命的影响。实际上禁止焚烧秸秆不仅事关民生,更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但是,政府为了禁止焚烧秸秆千方百计,甚至绞尽脑汁。而一些地方焚烧秸秆的村民却热情旺盛,屡禁不绝。原以为一些地方村民偏爱焚烧秸秆只是因为目无法纪图省事,而现在看起来其中更有些地方政府基层官员阳奉阴违肆意放纵的成分。普普通通的一个焚烧秸秆也将其纳入到“领导喜好”,甚至走过场、走形式主义的方面上来了。“大领导”来,就要保持蓝天白云、空气清爽,更要禁止焚烧秸秆,“大领导”一走,就可以“突击焚烧秸秆”,难道我们的日子都是为“大领导”过的?

  这里之所以出现没有“大领导”来,就可以突击焚烧秸秆的怪事情,除了村民的一些自发行为之外,更有一些政府部门态度暧昧,故意放纵的问题。而归根结底还是面子思想在作怪,这种面子思想相比群众的图省事更可怕,没有“大领导”来,就能“突击烧秸秆”,就可以不惜一切地糟蹋环境,难道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持蓝天的纯净都是为了“大领导”吗?只为领导不见民生,这种奴性思维都在哪些人的意识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