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戴河凶杀命案的几点深刻教训

练红宁

2014年11月21日09: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凌晨三点多,北戴河疗养院的6名护士和1名宿舍管理员惨遭杀害,年龄最小的护士仅23岁。(《华商报》11月21日)

在为这桩命案感到惊愕的同时,也从媒体报道中看到深刻的教训,值得引起社会反思和重视。

一是普遍的缺乏安全意识。把管理员杀了,拿到钥匙就能把护士宿舍打开。说明这些宿舍没有安装必要的锁死设施,至少晚上没有能真正的锁住,这就是公共宿舍的重大隐患所在。都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特别是公共宿舍、宾馆、火车上软卧车厢,就常存在这种情况,防盗钩没有挂上,导致问题的发生。主要是有的人没有这种意识,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你这边锁好那个人一出门回来又留下了,人的意识差异出现安全漏洞。因此,除了要健全设施外,特别是火车上要相互提醒告知,这样既是对别人的安全,也是对自己的安全。

二是人们的防身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遇到歹徒时,显得惊慌失错,仓惶逃命,正好投其刀下。如果有护士能够不顾一切地拿起拖把、被子、鞋子、枕头、手机等向歹徒砸去,采取自卫行动,也许牺牲或保全了自己,还不至于后果这么惨。当前国人普遍存在防备意识不强,而且遇到事情时只想到自己逃,却没有运用现场设施进行斗争,必然使得歹徒“杀红眼”更加气焰嚣张,造成更多更大范围的伤害。象某地前一段上百群众一起围向歹徒,自然使歹徒气场失落,最后束手就擒。

三是平时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教育不够。现在我们不少企事业单位光注意让人干活,没有坐下来开会教育的内容,上班时间干好活,下班时间不管不问了,至于安全教育、危机应急处理这些东西更是丢到了一边。象一些企业发生那么多悲惨事故、恶性事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全教育不倒位,安全措施不落实。只管生产,不管思想,这种灯下黑的现象不能再浑浑噩噩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