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总理夜访网店传递三种互联网思维

张传发

2014年11月21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李克强总理在暮色中现身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村民们闻讯冒雨赶来,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李克强说,网店经营在你们村集中发展得最早,现在村里的网店数量已经是居民户数的十倍,网店在虚拟空间服务实体经济,开拓巨大的市场空间,你们不愧是“网店第一村”!(11月20日 央广网)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现已有N个“三百六十行”,而作为有着13亿多的人口的大国,日理万机之际,李克强总理专程前去浙江义乌青岩刘村夜访一个新行当——“网店第一村”,这是在给各级政府作表率,也透出总理治国理政的三种“互联网思维”。

深入认识网店。21世纪,互联网,这项技术革命引发一场商业革命。随着网络与商家的“手拉手”,开网店的风起云涌而星火燎原,且带动了快递业的异军突起;市场上,买家购物不必“迈开双脚走进商场”,只要轻轻点鼠标,就会有人将您所要买的商品送到家门口。这些网店,犹如一座座立交桥,一头连着生产厂家而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天涯”而一头连着“海角”,网浪滔滔,启动的是就业,拉动的消费,带动的产业,促进的是经济调结构和社会转型。面对这场“了不起的大变革”,各级政府主政者都应像李克强总理这样对网店业“高看一眼”,深入认识、研究网店。

主动走进网店。开网店,不像玩电子游戏那样轻轻松松,而网上网下,店内店外,进进出出,打理起来,既费心又劳力。这其间,往往令人发愁的是网上的“人气不足”,而与之相伴的快递业更是“风里来雨里去”,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味到。所以说,“店小二”的“不容易”,应该受到各级政府的尊重与夸赞,出台政策扶持他们的创新创意。

全力服务网店。开网店,要想从“店小二”成为“大掌柜”,“生产——流通——消费”要想实现“大融合”,不仅需要经营者的艰苦奋斗,更需要各级政府的保驾护航;这其间,不可简单地空喊口号,不可简单地做做“表面文章”,相关部门官员必须“上网进店”去做大量艰苦细致的服务工作;因此,起码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特别是一些封闭的住宅小区,还有一些有保安与武警把守的“高墙大院”,快递业务往往被卡在“最后一公里”而给买卖双方带来不便,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出面协调”,直至“货畅其流”;二是及时打击假冒伪劣,因为“除去杂草,禾苗才能茁壮成长”,相关部门当紧盯着“网上网下”而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以确保证网店业健康成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